2020年05月18日
第07版:特别报道 PDF版

董雪丹:我市古树名木保护亟待加强

古树名木既是自然遗产,也是人文遗产。这些“绿色古董”是见证周口历史的活化石、承载乡愁的老朋友,是周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作,2017年7月,抽调专人对全市古树名木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据调查,周口市境内有古树19个科31个属38个树种,共有古树单株428株、古树群11个。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延续文化记忆,董雪丹委员建议: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通过逐点排查,现场拍照、实地测量、登记造册、走访询问、查阅文献等形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古树名木资料库。可以将这些资料建立起一个古树名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在互联网上对古树名木进行分级查询、数据更新、统计分析。也可以编辑成书《周口古树名木》,系统化整理一下,比如可以分以下几大块:周口古树名木分布情况、各县(市、区)古树名木、古树名木传说故事、古树名木树种生物学特性介绍、我国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法律法规条款摘录、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工作的决定等等。同时定期为古树名木“体检”,加大保护力度。健全古树动态监测体系,强化普法执法执行力度。各县(市、区)古树名木保护主管部门应定期为古树名木“体检”,发现异常应当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对濒临死亡的古树名木,应尽快组织专家开展会诊和抢救工作,使古树名木重新焕发生机。

董雪丹说,对于具有高利用价值的古树名木,建议结合美丽乡村等,将具有文化标志性的古树名木,如商水许村汉代白果树,打造成为特有文化品牌,促进经济、生态、文化的协调发展。

针对古树名木保护中存在管理责任不明、缺少资金支持、保护管理方法盲目等问题,董雪丹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实行挂牌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全面落实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对正处于衰弱及濒危的古树名木,除了采取适当的复壮措施,应培育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这方面可以借鉴其它城市的先进做法,比如:陕西启动了重点古树名木扩繁保护项目,通过组织培养、微型扦插、嫩枝嫁接等克隆技术和种子繁育技术,开展了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老子手植银杏一代和二代苗木培育,并成功获得遗传背景一致的苗木,开创了我国保护珍贵古树名木的一条新路。①6(记者 马月红)

2020-05-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9696.html 1 董雪丹:我市古树名木保护亟待加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