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扶贫小菜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文/图

“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去年种上了乡里发的油菜种子,又种了点大蒜、韭菜、青菜,现在不用赶集买菜买油了。”每天一大早,鹿邑县马铺镇74岁的贫困户燕广兰就起来拾掇自己的小菜园。看着满是绿意的小菜园,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春天,马铺镇贫困户的院里院外、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坑塘里的油菜花层层叠叠绚丽盛开,与小菜园里绿油油的蔬菜、果树构成了一幅静谧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如图)。

变化得益于该镇开展的“一包油菜籽、一块废闲地,激发贫困户增收内生动力”系列活动。马铺镇党委书记袁征告诉记者:“我们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帮助贫困群众整理庭院,把闲置的土地围上栅栏,免费发放油菜籽、果树苗,让群众自己种植管理,每季度对小菜园管理好的群众进行奖励。同时,我们还把道路两旁、沟渠、废弃坑塘整理出来的闲置土地也隔离成一个个小菜园,种上瓜果蔬菜,让贫困群众认领管理。”

门前一片园,不缺零花钱。像燕广兰老人一样,该镇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从小菜园里受益。“留够自己吃的,剩下的卖掉还能换点零花钱。”该镇完楼村贫困户吴胜利满意地说,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为解决小菜园多余蔬菜的销路,该镇引导本地商贸流通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等与产业扶贫基地和小菜园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以贫困群众为主要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蔬菜为主要手段,通过政府搭台承销、帮扶单位助销、龙头企业订销、商场超市直销、社会力量带销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加大扶贫产品购买力度。

“只要送过来,我们就收下。这些菜不打药、无污染、价钱合理,有些贫困群众还把菜择洗好送过来。”管理马铺镇职工食堂的曾伟峰师傅介绍,每天都会收到贫困户送过来的蔬菜,大家吃着放心,都很满意。

小菜园撑起大民生。“我们通过‘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达到‘一分油菜田,省下一年买油钱’的惠民目标,实现了农村废闲地利用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局面。”袁征最后道出了他们通过建小菜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扶贫真经。

2020-05-29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0636.html 1 扶贫小菜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