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8版:周口教育 PDF版

全力以赴补短板 坚决打赢收官战

——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综述

核心提示

教育是百姓最关心、最看重的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一直以来,周口市委、市政府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突出在“基础设施”上抓投入、在“教育创新”上下功夫、在“重点突破”上出实招、在“教育强市”上做文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城乡学校面貌日新月异。

记者 朱东一

我市多县通过国家评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在“普九”的基础上实施的又一战略目标和系统工程,目的是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大体相当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完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这是一个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过程,也是教育精准扶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三年来,我市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持续加力,每年都作为重点工程,来重点安排。各县市区主动担当,三年迈了三大步:2017年扶沟、商水、郸城三县通过国家评估,2018年项城市、沈丘县通过国家评估,2019年太康县、西华县、淮阳区通过省级验收。但是城镇挤、农村弱、大班额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其中川汇区,包括中心城区(经开区、港区、一体化示范区)由于各种原因还无法接受评估验收。

迎“国检”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工作,把该项工作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纳入市政府督导工作中进行重点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张建梁说:“从时间节点上看,目前已经到了最后关头,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今年,我们必须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分类推进、补齐短板,坚决打赢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战、收官战。”川汇区,包括中心城区(经开区、港区、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主管部门切实扛起政府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四区协调、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解决办学条件差、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主要瓶颈问题。

据了解,2019年太康县、西华县、淮阳区顺利通过了省级评估,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认定,“两县、两区”建好问题台账,明确具体责任,对标验收标准,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尤其是经费投入、“两类”学校建设、化解大班额以及教师招聘、待遇提高等方面,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省级督导“把脉问诊”破难题

为了使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稳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评估,5月21日上午,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一行六人到我市调研,督导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和川汇区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情况。调研组先后到周口市中原路小学、华耀城办事处朱庄小学、周口市银珠路一小调研,详细了解学校的师生比例、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学习氛围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并实地察看了学校功能室建设及使用等情况。

调研组结合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和我市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李金川指出,要将周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入台账管理,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认真对照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切实出台有力措施,建立台帐,责任到人,抓好落实等。

据了解,2月19日,市教体局就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4月8日,我市召开了2020年全市教体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和部署,尤其是对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均衡工作,要求各区和市直学校查找问题、克难攻坚,竭尽全力、强力推进。同时,成立了以张学伟同志为组长的均衡发展年度重点工作小组,按照迎验标准,对中心城区逐校督导,澄清底子,补齐短板,并组织协调开发区、示范区、港区和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川汇区统一指导,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推进有力、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及时,确保打赢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战、收官战。

市级复核反馈助力民心工程

5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2020年川汇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级复核反馈会,张建梁代表评估验收组对复核工作进行反馈。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少青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坚决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顺利通过验收为指导思想,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同时,各职能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教育部门要对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标准,为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在迎接检查验收过程中,克服侥幸心理,把各项工作做真做实,坚决打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攻坚战。

“两县、两区”政府负责人表示,针对复核组指出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并列出清单,迅速出台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两县、两区”奋力直追

川汇区以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为契机,加快新建学校建设进度,今年规划新建6所标准化公办学校,总投资6.7亿元,可新增学位14580个。实行中心城区学校扩容增位,总投资1500万元,新建李庄小学、八中、韩庄小学教学楼3栋,增加学位1800个。

淮阳区组织开展省级评估反馈问题回头看,对136所迎验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落实整改责任。多措并举逐项整改存在问题,足额拨付教育经费、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学科教师结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相继解决了部分学校生均住宿面积不达标问题、部分学校运动场地不达标问题,加强了学校功能室建设。

西华县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写入该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目前,致远外国语学校已建成投用,文远学校、新兴实验学校、红花路学校、第三实验小学和农村46所寄宿制学校正在紧张建设。

太康县以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为目标,确保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加大投入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施城区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问题;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先后投入资金6000万元全面实施了校园绿化、美化、硬化、文化工程;实施农村寄宿制中心学校建设工程,完成了60余所农村寄宿制中心学校建设任务。

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朝着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同等优质教育的目标,一路前行。下一步,扶沟、商水、郸城、项城、沈丘五个县市将要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接下来五个县市的重点工作将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建好农村“两类学校”,实施城镇提质扩容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抓紧推进教师“两套房”建设,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

义务教育量大面广,让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周口教育事业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实现上好学的希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国检”新答卷,绘就出周口教育发展新篇章。

2020-05-29 ——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0665.html 1 全力以赴补短板 坚决打赢收官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