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胡新春)6月5日上午,由淮阳区基础教研室主办的“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在陈州高中举行。

会议指出,纵观各大名校的崛起和品牌的创建,无一不是靠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扎实进行教学模式创建实现的,名校必有切合学校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的名模式。当一所学校处于发展阶段时,要建立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样有助于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一种教学模式的创建,要遵循从“入模”到“建模”再到“出模”的规律。在“建模”阶段,要通过教学管理手段促进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等到模式成熟、成效明显时,可以鼓励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出模”,进行拓展创新。

2018年9月,陈州高中校长白子兴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在淮阳区基础教研室的指导下,由副校长吴昌中牵头,着手研发符合校情学情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校本研发活动。研发人员在多年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基于对学校校情、教情、学情的深入了解,成功建立“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框架。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一二一三”模式主要研发者吴昌中详细解读了“一二一三”模式的理论依据、核心概念、整体架构和操作流程。“一二一三”模式中的第一个“一”指一个目标引领,指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化。“二”指“1+1”,指具体的教学活动,包括“教+学”“讲+练”“学+思”“思+做”“个体+整体”“自主+互助”“课内+课外”等,根据实际,灵活选择。第二个“一”指当堂训练,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和巩固。“三”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对一堂课、一个阶段的整合与升华,课后高、中、低三个梯度的作业或练习,学习的无限延展与深化。

随后,陈州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学科的教师用“一二一三”模式上课,参与研讨的教学专家认真观摩,并在课后开展评课活动,围绕课堂环节、课堂组织、课堂效果,以及在应用“一二一三”模式时的亮点和不足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06-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2569.html 1 “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