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实施“六村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村道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创建党建示范村激发基层干事活力、创建文明村助力乡村崇德向善、创建平安村织就乡村“安全天网”、创建卫生村助推乡村旧貌换新颜、创建产业富民村托起乡村致富梦想、创建美丽宜居村吸引乡贤留住乡愁……近几年,鹿邑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以“六村共建”(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为主抓手,统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统筹发展、稳定两个大局,着力抓党建、促平安、兴产业、倡新风,使乡镇焕发新气象、新活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市“六村共建”工作推进会上,鹿邑县8个乡镇9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周口市“六村共建”示范村。

“这些石槽、磨盘等老物件都是我从附近村庄收购过来的,这些防腐木展板、座椅是在外创业成功乡贤捐赠的,我组织村民从郑州拉过来安装好,这里很快会成为党建宣传新阵地……”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张辛行政村此次被评为全市“六村共建”示范村。走进该村,扑面而来的是鲜花美景和浓郁的文明气息。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涛介绍,近几年,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一把手”抓农村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引导、选树模范,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我们以党建示范村创建统揽全局,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乡风,以制度的刚性规范行为,以体系的构建完善服务,以价值导向提振精气神,以文明乡风引领全面振兴。”张正涛表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工程,并结合本村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深度开展“厕所革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引导农户开展葡萄、草莓等果蔬种植和艾草等中药材种植,通过特色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创业致富。①9

2020-07-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6069.html 1 实施“六村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