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六度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今年以来,淮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以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系统为切入点,实行“六度工作法”,推动信访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

登记有准度。为保证举报线索不遗漏,区纪委监委采取“三步法”筛查问题线索并登记。第一步,对能够作出分析判断的,直接登记录入。第二步,对一时难以判断的,工作人员判断准确后登记录入。第三步,对复杂的,召开信访分析会后登记录入。

判重有真度。为避免重复举报,根据《重复信访举报判定指南》和基层综合应用系统,信访件导入信息后,自动和信访轨迹对比,进行智能判重。根据举报内容要素的相似情况进行初步判重,将某一要素相似度高的不同信访件进行标记,提供给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判别。

分析有深度。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系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工作就服务到哪里,较好发挥了信访举报部门政治生态“观察员”、监督工作“风向标”的作用,夯实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基础。

接谈有温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属于纪委监委管辖范围的,认真受理、及时办理;对反映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最大程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坚持情与理结合、教育与引导结合,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逐一指明解决路径,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录入有精度。对属于纪委监委管辖范围的纪检监察业务信访举报件,坚持“详录全扫”的原则,精准受理登记录入,准确定性问题类别,根据管理权限确定问题属地,对举报反映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摘”制,详细录入系统并精准分析举报真伪,增强检举控告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供真信息、真线索。

办理有速度。树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关切问题当家事”的工作理念,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着力提升信访件办理时效,提高办理效率。对转、交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对账销号管理,明确录入信访件初核、送审、办结、归档等环节的时限要求,全程了解信访件的查办工作轨迹,跟踪对账,及时送审归档,报结销号。

2020-08-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8683.html 1 淮阳:“六度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