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4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区人民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亮点纷呈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苏叶松)为有效贯彻落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淮阳区人民医院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优化诊疗环境,提升人文服务水平,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亮点纷呈。

健康理念融入环境建设。为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和舒适的疗养环境,提高患者的健康水平,该院加大力度改善医院环境,将健康理念融入医院环境建设,倾心打造健康主题广场,将健康“四大基石”理念具象化,制作公益广告,强化视觉效果,让健康知识入心入脑;在中医科诊区,打造国医堂、中医文化长廊,将健康促进与中医元素融入医院整体环境建设,并通过完善便民惠民举措,打造有益于医患身心健康的就医诊疗环境。

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多彩。该院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系列活动;设置60块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一期,及时更换;利用“317护”平台,为患者及时推送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健康信息;各科室、各病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将健康教育宣传与健康日宣传相结合,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将健康教育活动与健康扶贫、精准扶贫、“321”模式、“大医献爱心健康中原行”义诊服务、志愿者服务活动相结合,到社区、乡村、福利院、贫困户家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创新健康教育宣传模式。除利用传统宣传载体外,该院利用线上渠道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让群众及时了解防控知识,该院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同时开通线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直达平台,将省卫建委、省疾控中心提供的影音资料导入平台,让群众查看阅读;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录制《健康大讲堂》,让医疗专家、护理专家通过讲堂用最通俗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增强群众的防病意识。该院通过健康教育广播播报健康知识,每天3次,每次10分钟。

健康教育融入文艺创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安抚群众的恐慌情绪,让群众了解医务工作者的真实情况,该院创作抗疫歌曲《曙光》,2月6日在微信平台首发,用艺术的形式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歌曲易于传唱,MV中用写实的手法记录当时的情景,安抚群众的恐慌情绪。同时,该院在微信平台开设“心声”栏目,通过现场采访的形式,将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声及时传播,让群众不再恐慌。在每期节目的结尾,该院医护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诉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健康教育促进职工健康。医务工作者是健康促进工作的主体,担负着职责和使命。该院开展工间操活动,利用健身日、健身周开展健康活动,提高医护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对全民健康的认识。同时,该院每年为全院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并及时给予健康指导。

2020-09-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9792.html 1 区人民医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亮点纷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