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案促改破难题 助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

记者 彭慧

一座美丽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系统作为我市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的重点系统,市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为重要遵循,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牵头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扎实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持续营造城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日前,记者就以案促改工作,采访了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

记者: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与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所以开展以案促改具有重要意义。对此,请谈谈您的认识和体会?

张敏: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就要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震慑作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是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的重要抓手,是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高素质城管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更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发展高质量的现实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管系统因部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党员干部缺乏敬畏之心,每年都有个别党员干部受到组织处理,甚至于受到党政纪律处分,教训极其深刻。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城管局党组以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为抓手,着力修复和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惩腐败,城管系统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精神风貌和纪律作风发生明显变化,城管系统党员干部的崭新形象逐步树立,市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以案促改作为治本之策,既高压惩治腐败,又让“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不断显现,夯实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和根基,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以案促改作为长久之策、常态任务,常抓不懈,不断探索,完善、总结、提升,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续推动城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记者:市城管局在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中都采取了什么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敏:为确保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助力我市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市城管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方案要求,认真落实规定动作,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切实做到“六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动员部署到位、案件筛选到位、督导推进到位、中心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精心筛选案例,用足反面典型。以案促改关键在“案”,身边的案例更警示人,系统内部的案例更警醒人。我们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内精心组织筛选了5起党的十八大后“中层”和“基层”关键岗位上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收录忏悔反思材料,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深刻剖析他们的思想蜕变过程和违纪违法历程,拿身边违纪违法者的沉痛教训,让全系统党员干部引以为鉴。我们采取对等、可借鉴原则,组织全系统正科级实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原西华县正县长级干部高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了学习交流、进行了查摆剖析;组织全系统其他党员干部围绕选取的5起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进行了对照反思。还牵头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内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以案促改,用同级教育同级、同行教育同行,最大程度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坚决遏制住了同类违纪违法案件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同一环节重复发生。

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市城管局党组层层压实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以案促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市城管局党组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高标准召开全市城管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全系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印发《全市城市管理系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适时成立专项督导组,负责监督指导和检查验收,确保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市城管局坚持严格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关于主导推进以案促改向二级机构延伸的通知》要求,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指导分管单位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全系统10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好警示教育大会,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实施方案。通过强有力的工作部署和组织领导,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明显增强。

三是深化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为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全市城管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局党组成员会议现场交流心得体会,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实施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对象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三不”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省市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我带头为中心城区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一堂以案促改专题廉政党课;全系统10个基层党组织目前均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周口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实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保持清醒头脑,深刻汲取教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是深化以案促改,助推城管工作。市城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同落实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落实工作中深化以案促改,通过以案促改破解工作难题,助推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城管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全市城管工作“一盘棋”,牢固树立“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工作宗旨,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城市管理发展难题,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动员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城联创”、项目建设和日常管理,取得丰硕成果,市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创建;在牵头组织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组成专班,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务实重干,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城市管理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周口市先进党组织”“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记者: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在持续深化工作上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张敏: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纪委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安排部署,在全系统扎实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压紧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但是,我们在以案促改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推动全系统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还不够均衡,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工作落实不及时,普通党员思想认识不充分、查摆剖析不深刻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市城管局党组将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引领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把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城管执法、日常管理、项目建设、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各阶段、各环节任务,真正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①15

2020-09-29 ——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3793.html 1 以案促改破难题 助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