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第04版:周口国防 PDF版

为筑国防选精兵

——周口市2020年度征兵工作综述

记者 陈永团 彭慧

核心阅读:

居安思危固国防,和平发展选精兵。又是一年送兵时,连日来,数千名周口子弟肩负着父老乡亲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已奔赴祖国四面八方,投身火热的军营生活。据了解,今年我市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约占70%左右,征兵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

在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市今年的征兵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毫不放松的态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征兵工作;注重了兵员质量,做到严格把关;突出廉洁征兵,切实守住底线,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我市的新兵征集任务。

明确责任征好兵

征兵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历来牵动军地各级领导的心。

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立足于将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积极创新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全市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人数超过预期,大学生应征青年比例明显提高。全市多次召开征兵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切实抓紧抓好,严把兵员质量,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各县(市、区)也相继召开征兵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全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层层进行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武装部长抓好落实,明确把征兵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大事来抓。

市征兵办调整健全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征兵期间在军分区征兵办公室进行日常办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每周落实市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加强征兵工作的具体措施。

广泛宣传造氛围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进入征兵季,除征兵宣传标语、横幅遍布城乡街道、路口外,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征兵短信、宣传片、微博、微信等也走近广大适龄青年。

受疫情影响,在今年征兵宣传工作中,周口市征兵办提出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的宣传工作思路,开展征兵宣传“七个一”活动,做到宣传工作“六有”:电视里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报刊上有报道、街道上有横幅、乡村里有标语、道路上有宣传车,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横幅标语板报,对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同时创新征兵宣传手段,通过网络新媒体、视频直播等形式及时发布征兵动态,登载政策法规,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受到应征青年欢迎。

自征兵工作开展以来,电视台、中心城区户外显示屏等宣传载体连续滚动播放征兵宣传公益广告,达到预期效果。另外,本报刊载征兵工作答记者问,市电视台播发征兵电视节目专访,就今年我市征兵工作情况、新变化、新兵去向、新兵身体和政治条件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廉洁征兵、优抚安置等问题进行公开回答。

严格标准选精兵

身体和政治素质是兵员质量的基础。今年,卫生部门挑选一批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具有医师资格的医生组成征兵体检队伍,开展应征青年体格检查工作。公安部门把应征青年的现实表现作为政治考核的主体内容,按照谁签字、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对全市新兵进行政治考核。

廉洁征兵历来是人民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市征兵办在新闻报刊上公开廉洁征兵举报、监督电话,各区设立征兵工作举报电话、举报箱。各级兵役机关从规范征兵工作程序入手,实行阳光操作,对通过初检符合进站体检条件的人员进行张榜公示,及时公布体检、政审合格人员名单,接受社会监督,杜绝不正之风。

为优先把高学历适龄青年选送进站体检,为部队输送高素质的青年,各级兵役机关深入高校和高中毕业生志愿填报现场,争取大学生兵员。各地征兵办为大学生应征青年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报名、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定兵、优先选方向“四优先”政策得到落实。

落实政策宽兵心

感情管一时,动员管一阵,政策才能管长远。

近年来,我市在落实好国家和军队制定的一系列新政策的同时,在优抚金标准提高、退役士兵安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周口特色的优抚政策。

当兵热不热,关键在政策。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积极筹措经费,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破解征兵优抚和就业安置难题,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名热情。

如今,征兵工作既是一种国防动员,也是一种社会动员。在军民紧密结合的当代,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决策,更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由之路。我市在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中,把征兵工作作为重要的谋篇布局,把高标准完成征兵工作作为强军兴军实践的重要举措,努力让征兵向能打胜仗聚焦、提高部队战斗力聚焦,使征兵工作真正成为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

2020-09-29 ——周口市2020年度征兵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3810.html 1 为筑国防选精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