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三八线上逞英豪

——访西华县抗美援朝参战老兵贾兰停

青年贾兰停

贾兰停近照

记者 王锦春 王吉城

开栏的话: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一场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点燃新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激发起全民族的战斗意志,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暴,浴血奋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利益,做出巨大贡献。当年,大批周口青年踊跃参军,以身许国,或以各种形式支援前线,至今,我市还有一批健在的参战老兵,默默无闻,安度晚年。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决战决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正能量,本报即日起寻访部分周口籍入朝参战老兵,听听英雄们跨越半个世纪的故事,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慷慨激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至今听起来仍让人热血沸腾。2020年10月10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在西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西华县箕子台办事处程庄,见到了参加过解放西北兰州、抗美援朝战争,两次荣立二等功的老兵贾兰停,共同追忆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

贾兰停家人为记者找来了贾兰停各个时期的纪念章、照片、证件。这些经历过硝烟的“宝贝”,仿佛让人亲切地触摸到了战争脉动,使人产生一种对英雄的崇敬。

贾兰停所部属原第一野战军19兵团65军193师578团。从1949年4月参加解放军,到1955年12月领到复员军人证明书,激情燃烧的军营生活在他脑海里历历在目。敌人的刺刀以及炮弹飞片,在贾兰停腰上、手上、脸上留有多处伤疤,甚至在他心脏附近,至今仍有一粒弹片未能取出。检查身体时,贾兰停心脏附近的弹片在CT片上“亮晶晶”,幻化成最隐秘的血色记忆。

身材魁梧,战场上的重机枪射手、93岁的铁汉贾兰停讲到惨烈处,不禁潸然泪下。

解放兰州  “轻伤”不下火线

1949年8月,贾兰停所属解放军部队兵临西北重镇兰州,向最凶残最顽固的马步芳集团进攻,主要负责进攻马家山一带。

兰州城防工程坚固,易守难攻。贾兰停在连队担任重机枪射手,由于重机枪太笨重,攻城派不上用场,他主动报名要求进入步兵连拿起步枪冲锋陷阵。

贾兰停说:“战前,部队首长向战士们下达了命令,坚决拿下兰州,做好和敌人拼刺刀的准备。”

就在解放军攻克马家山进入兰州时,敌我双方展开了近距离肉搏战。采访时,九旬老人贾兰停站起来,给众人做了几个标准的拼刺刀动作。他激动地说:“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把敌人干掉。这次战斗中,我负伤了。敌人刺中了我腰部。”他掀开衣服,很明显可见到一块刀伤。在贾兰停眉毛处,也有被刺刀划过留下的伤疤。生死一线间,如果刺刀稍微偏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轻伤”不下火线,战斗持续了几天。往日的刀光剑影重现眼前,贾兰停比划着说:“那时年轻劲大,一次拼刺刀时,我看准前面的敌人,一刺刀下去把他戳趴下了。突然我感觉后面不对劲,来不及多想,刺刀赶紧往后一捅,又撂倒一个家伙。这时候谁也不客气,都往死里扎。”战场,一个你死我活的地方,容不得半点怜悯,不能有丝毫马虎。战斗中,贾兰停多处被刺伤,但也消灭了几个敌人。

打扫战场时,贾兰停成了血人,腿部流的血在被扎破的裤子上都凝固了,而他全然不知,也丝毫没有感觉到疼痛。

据记载,解放兰州,是第一野战军1949年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也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决战,敌人被歼灭4万多人,我方也有万余人伤亡。

在多次的惨烈战斗中,贾兰停许多战友牺牲,他也身负重伤,被安排进了野战医院。

曙光在眼前!兰州战役1949年8月26日结束,此时距离10月1日建国不远了!

说到这,贾兰停遗憾地说:“1949年10月1日,全国欢腾。我们那里到处是扭秧歌的群众,街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让我恼火的是,我腰上被敌人刺刀捅的伤口还没愈合,那天我高兴得很,也没能扭上秧歌!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没睡觉。高兴啊!共产党领导咱们拼杀那么多年,终于建立了政权,能不高兴吗?”  对于战斗的每个细节,贾兰停记忆犹新,1949年10月1日,在医院养伤的经历更让他终生难忘。

虽然因伤未能在1949年建国时扭秧歌,但贾兰停却收获了二等战功的奖励。从那时起,贾兰停就渴望加入共产党,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征战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下的军队就是要打破一切套在劳苦大众身上的枷锁,让人民翻身得解放!他不能愧对解放军战士这个光荣的称号。

在医院养伤漫长而枯燥。此时,他所在部队已进军宁夏。伤好后,他和战友急切要求归队并得到批准。只有在人民军队这个大家庭里,他才感觉最温暖。

归队后,让贾兰停想不到的是,迎接他的是更加残酷的挑战,面对的是更大的帝国主义“老虎”。

三八线上立战功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旋律优美的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很明确地告诉大家:“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畔。新中国成立不久,各方面都存在严重困难的情况下,1950年10月仍然组建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正义之战。

1951年初,贾兰停所在部队变更为志愿军番号,秘密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让世界震惊的抗美援朝战争,即便对时下的中老年人来说,所能了解的大多也是从《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等电影上看到的故事。从故事片中可以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先后组织过五次战役。贾兰停参加的战斗就是在第五次战役打响时。

奔赴前线,战士们全靠双腿。由于日夜兼程,长途行军睡眠不足,行军时最难受的是打瞌睡。

贾兰停讲了一个行军中的故事:“实在又饿又困了,有时我就拽着驮运物资的战马的尾巴往前走,一边走一边闭着眼时不时迷瞪一会儿。有一回,我突然感觉腰部发凉,睁开眼一看,原来部队在过一个小河。我实在犯困,拉着马尾巴行军时睡着了,也跟着马到了河中间。”这件事听起来可笑,想起来让人心酸流泪。

战争的残酷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除了疲劳,贾兰停和所有志愿军战士一样,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当时美国空中力量强大,敌机经常巡逻,要么飞机扔炸弹,要么炮弹从远处呼啸而来。贾兰停随部队入朝后十多天里,每天都是晚上行军,白天隐蔽。为保存实力,志愿军战士不得不在野外挖防空洞。说是防空洞,其实就是个半人深的凹坑,人蹲在里面,作为白天战斗、藏身的地方。

“朝鲜天气冷得很,土层冻有半尺厚,一镐头下去,冰块直往脸上冲。挖了半天,才露出土层,一人掏个大坑,还可以在里面休息。我经验多,力气大,挖得快,挖完后,每天都要帮三四个战友挖防空洞。”贾兰停说。

异国他乡,战友情显得特别亲切。大家被贾兰停的事迹感动,都向上级反映给他评功。贾兰停自幼贫寒,八九岁时丧母,十几岁时因为生活所迫,光着脚丫远走他乡当兵。在他眼里,多干点重活又算什么呢?

渡过临津江,就是三八线,敌人在江里放置很多水雷,一些志愿军士兵当场被炸,非常危险。作为重机枪手,贾兰停就是一个重机枪组的核心。过河前,他就给重机枪组的战士开个小会,叮嘱大家跟着他过河。个子较高的贾兰停,走在小组的最前面,试探着江水的深浅,躲开江中的水雷,双手举着重机枪部件,曲曲折折,终于全部安全上岸。

部队推进至三八线接防,敌人的飞机很让人头疼。志愿军缺少高射武器,只好用机枪对空反击。飞机一来,全连机枪一起瞄准射击,见到飞机冒黑烟,大家都兴奋不已。

一天,敌人多架飞机往志愿军阵地扔下重磅炸弹,贾兰停重机枪组正中一颗炸弹。只听一阵巨响,贾兰停被摔出很远。过了好一阵,他睁眼一看,满目惨烈:机枪被炸飞,弹药手当场被炸成两截。他被弹片击伤左手,大拇指和食指差点被削掉,鲜血直流,打红了眼的贾兰停不得不连走带爬退下战场。后来,贾兰停被炸伤的左手,经医生努力挽救,虽然没有被截肢,但留下了后遗症,左手大拇指和食指不能正常活动。

“比起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了。战场上看到那么多同志被截肢甚至牺牲,真的很伤心。活生生发生在眼前的事,怎么可能忘掉呢?”对贾兰停来说,炮火与硝烟永远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抗美援朝战场上,大量志愿军战士牺牲在异国他乡,甚至包括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战争中也涌现出众多英雄人物,如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但更多的是像贾兰停这样默默无闻、舍生忘死的无名英雄。

由于贾兰停在战场上出色的表现,被评为二等战功,后来又被安排到部队学习文化知识,直至1955年复员回乡。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扬眉吐气走向复兴之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国威和军威。喜看今朝,神州大地,已是强大祖国,到处有和平的阳光。

死神多次与贾兰停打个招呼又擦肩而过。如今,93岁的他子孙满堂,享受着幸福的晩年。

怀念昔日战友的同时,贾兰停更自豪于祖国的日益强大。闲暇之余,他时常告诉子孙,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自己全身的伤疤就是无声的语言,它可以告诉大家所有答案。

远离了硝烟和战火,贾兰停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也衷心祝愿他,生活像客厅里对联写的那样,“厚德载福寿,和气致瑞祥”!①15

2020-10-16 ——访西华县抗美援朝参战老兵贾兰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5246.html 1 三八线上逞英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