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君是天上花

毕雪静

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正值盛夏,我晨练回来,突然在家属楼前的一片空地里,看到一片惨白的花,正在风里狂舞。没闻到香味,我很奇怪,不是花的颜色越浅,香味越浓吗?打开手机搜索,想知道它的名字,雨点妈妈突然出现,她说,这花叫曼陀罗。

我一下子怔住了。

这是我一直觉得美丽且神秘的花,在百度上看过很多次,知道它的别名又叫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夕颜,多野生在田间、沟旁、道边、河岸、山坡。叫夕颜的花网上很多,我倒宁愿它只属于曼陀罗,属于甄嬛和果郡王谈论的花,属于《源氏物语》里的那个女子。

后来,我每次下楼都会去看它,看它百合花似的小喇叭坦荡无邪、一派天真,看它花谢时花朵下垂,像满怀心事或者受尽委屈的女子,看它花瓣蜷缩、花落果成。枝杈间的果实圆圆的,带刺,像刺猬桀骜不驯的样子。

雨点妈妈是医生,她很热心地讲解:华佗用的麻沸散主要是从它里面提取出来的,它不仅可用作麻醉剂,还可治病。叶、花、籽均可入药。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治惊痫和哮喘,煎汤洗治寒湿脚气。花瓣的镇痛作用最好,可治神经痛。叶和籽镇咳镇痛。但是不能喝,它全身都有毒,果实(种子)的毒性最强。

忽然想起《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时,吴用设计,用放了蒙汗药的酒麻翻了青面兽杨志:那七个贩枣子的客人,立在松树旁边,指着这一十五人说道:“倒也!倒也!”只见这十五个人头重脚轻,一个个面面厮觑,都软倒了。“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里,孙二娘用药酒麻倒了押送武松的两个差人,拍手笑道:“倒也,倒也!由你奸似鬼,吃了老娘的洗脚水!”原来,这蒙汗药、洗脚水,就是曼陀罗。

后来又知道,佛祖拈的花也是曼陀罗,开始不明白,佛祖为何会对曼陀罗情有独钟,是因为它本就是天上的花,一尘不染,见之忘俗?还是因为有毒,浅尝治病,多饮则迷魂?后来似乎明白了:佛祖在暗示众生,是花是药,各自心领神会,不嗔不执。

《神雕侠侣》中杨过中了情花之毒,不得动情,备受相思之苦,是天竺僧在情花树下发现的一种无名小草,让他按时服用,以毒攻毒,受了很多苦才医好的。这情花就是曼陀罗。想必金庸先生用“曼陀罗华”来演绎情花,是让人明白,只有斩断情思,才能解毒,只有忘情,才能解脱。

它是美丽的情花,是医学里不可或缺的神药;是恶人手中的蒙汗药,也是佛祖脸上的微笑;是陈与义写的“秋风不敢吹,谓是天上香”,是玄奘赞叹的“天华中妙者,名曼陀罗”。

记得林清玄很喜欢买花。有一次,他听卖花人说起,自然界中白色的花几乎都很香。但白色曼陀罗是个例外,它只负责美丽,为懂的人散发药香。

它出身平凡,本事了得,它外表柔弱,个性却很鲜明。让人想起某些女子。

它很美丽却浑身是毒,能让人念念不忘,治身病又容易添心病,它像极了爱情。

但它和爱情无关,它的花语是:天上开的花,见此花者,恶自去除。

写两首诗表达我对它的敬重。

曼陀罗

花冠洁白绝尘开,

名出佛经颇费猜。

许是空心无玉蕊,

好收执念入君怀?

自古成名者,从来故事多。

荣华麻沸散,寂寞曼陀罗。

爱恨皆无语,悲欢奈若何。

清风明月夜,独醉复狂歌。

2020-10-30 毕雪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6354.html 1 君是天上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