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豆门乡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近期,豆门乡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坚持“压实责任、扩大宣传、提升质量、加压推进、严厉打击”的工作思路,出实招,求实效,全乡迅速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全乡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提升,实现了从净起来到美起来的飞跃。

压实责任有力度。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主管副职主抓,包村乡干部督导,村干部落实,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路长制、湖长制和属地责任,全乡4个片区20个行政村172条村内道路、174个坑塘分包到每位村干部,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监管到人,达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手上有事做。

扩大宣传有强度。乡里每周都召开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每天出动5辆宣传车,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全乡宣传;村里大喇叭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不间断宣传;各村主要路口、重要位置悬挂条幅不少于20条,教育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达到“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维护、人人监督”效果,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提升质量有高度。完善干部带领,干部党员带头,村环保队长带领公益岗、保洁员等人员,朗洁公司协同清运,群众积极参与治理格局,采取集中清理和日常维护相结合,对全乡乡村道路、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沟渠坑塘、田间地头、树林废地、废闲宅基地、文化广场、公共厕所、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深层次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出动机械对坑塘进行清淤、围边等,对道路两边进行边角修理、覆土整理等;组织群众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行动,清理垃圾、杂草、杂物,做到村庄美、庭院美、田园美、环境美、心情美。尤其在脱贫攻坚迎检期间,更是全员上阵,全域清理。

教育打击有温度。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党建考核和年度考核内容,定期督导检查,打分排序,落实奖惩,随时通报情况,及时整改问题,挂钩评优评先。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进行以奖代补奖励,对行动落后成效不明显的村进行全乡通报,村党支书大会检讨甚至诫勉谈话。在各村设立举报电话,设立500至1000元不等的奖金,对乱倒垃圾的群众进行举报,由派出所对乱倒垃圾者进行教育。

2020-11-2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9408.html 1 豆门乡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