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李刚一行与村干部座谈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11月21日至23日,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带队深入辖区部分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县领导许四军、张国庆、翟杰、孙自豪等参加活动。

在郑家集乡焦庄和太清宫镇后刘等行政村,李刚一行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及驻村第一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并现场提出意见与建议。李刚要求,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要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以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在宋河镇药铺行政村,李刚一行随机到贫困群众张知兰和周玉兰家进行走访。在张知兰和周玉兰家,他实地查看危房改造、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情况,与张知兰和周玉兰拉家常,细心询问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家里是否还有其他困难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保重身体,在当前好政策的支持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在贾滩镇、杨湖口镇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李刚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要求包村干部、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提高摸底排查数据质量,做好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的排查工作,确保底数清晰,深入排查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等方面的短板,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继续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清单台账清晰、整改内容具体、整改措施有效。

李刚强调,当前,正值国家对扶贫工作开展大评估、大验收,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切实做好稳岗就业、消费扶贫、脱贫攻坚“回头看”、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李刚要求,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心编制整治方案,统筹推进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主动参与的推进合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美丽的乡村。

2020-11-2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9411.html 1 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