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驻村干部“志”“智”双扶 贫困户“双喜临门”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晓明

10月29日一大早,高集乡香施堂行政村贫困群众皇超一早早起床,收拾好行囊,准备带儿子前往县城治病。

当天对于皇超一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因为,他的儿子不但能托养到县中医院进行免费康复治疗,医院还为他提供了护工的岗位。既能在医院照看儿子,又能挣钱养家,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皇超一的“双喜临门”得益于鹿邑县人社局驻村扶贫干部李成昆的“志”“智”双扶。2019年年初,李成昆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普通一员,到高集乡香施堂行政村扶贫。一到该村,他便迅速进入角色,逐户进行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收入、支出、生活等基本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住房等情况及致贫原因,认真填写贫困户登记表,为每户贫困户建立档卡,确保信息准确,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准确依据。

该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皇超一家最为贫困,也是唯一无法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皇超一,现年66岁,育有一子一女。其儿子皇小果今年12岁,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无法自理,日常生活要靠皇超一照顾;其女儿皇雪萍今年16岁,在商丘柘城县中学读九年级,临近中考,学习生活压力巨大;其妻子患有轻度精神疾病,于4年前离家出走,再无音讯。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再加上皇超一年龄大了,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只能靠捡破烂为生,家中经济条件极差,于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说,皇超一家是村里最穷的,他家脱贫了,香施堂行政村也就脱贫了。

了解情况后,李成昆想方设法帮助皇超一家脱贫致富。平日里,经常给予皇超一家物资方面的帮扶,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皇超一家的贫困状况,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有几次为其争取到了就业岗位,也因他需要照顾儿子,无法出远门,没有谈成。

皇超一家的穷根在哪里?就是他的儿子,李成昆心里有了底。

前不久,李成昆了解到国家出台有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相关政策后,多次到乡政府、县残联、县民政局及康复类医院进行咨询,并于10月28日同鹿邑县中医院残疾儿童康复科协商成功,将皇超一之子皇小果托养到该院进行康复治疗。同时,医院愿意为皇超一提供护工岗位。儿子皇小果能进行康复治疗,自己又能工作挣钱,皇超一开心不已。

在李成昆的帮扶下,皇超一家脱了贫,香施堂行政村也脱了贫,昔日的破烂村,蝶变成美丽村。说起该村的变化,李成昆拿出几本厚厚的驻村日记,里面记录着村里的点滴变化。

驻村初期,经过深入了解,李成昆发现该村“两委”班子工作涣散,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村里基础条件薄弱,村室破败不堪,办公桌椅都是以前学校淘汰下来的双人课桌、长木板凳,村党支部书记对工作没有信心,各项工作运行不起来,村委会班子成员各自经营自己的生意,各忙各的,基本不参与村里工作。

怎么办?带头干。李成昆首先向县人社局党组汇报了该村当前较为突出的问题。局党组领导研究后,投资数万元为香施堂行政村修水泥路,安装路灯、摄像头,购买健身器材,修建文化广场等,为村室粉刷墙壁、维修院落、购买全套办公桌椅。

紧抓党建,为扶贫提供组织保障。李成昆积极向高集乡党委、乡政府汇报,帮助香施堂行政村配齐村“两委”班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在家党员上党课,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强调党员身份,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李成昆坚守着自己的扶贫阵地。他在驻村日记中写道:“驻村的同时更要驻心,扶贫的同时要‘志’‘智’双扶。不是吃住在村就算驻村了,要真正用心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疾苦;扶贫的时候不能单单只是给他们送去食品、衣物,要帮助他们真正靠勤劳脱贫,树立起贫困群众愿意靠劳动靠技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志气。”

2020-11-27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晓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9418.html 1 驻村干部“志”“智”双扶 贫困户“双喜临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