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意识

祁 艳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围绕宪法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设立国家宪法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宪法越来越多地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宪法宣传周”的到来,全国各地也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或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或举行党员干部法治报告会,或举办宪法知识竞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心,更好地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更加宽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有更加坚实的保障。

2020-12-0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0108.html 1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意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