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2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赏心斋里溢书香

刘伟文集《翰海艺游》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在辞旧迎新之际,淮阳文艺界增添一大喜事,书画家刘伟文集《翰海艺游》(如图)由西泠印社出版发行。70篇文章汇聚成的这本文集,朴素的文字饱含了刘伟对书法、对写作、对文学艺术的热爱,对党、对祖国、对亲人、对朋友的忠诚和感激之情。

该书收录了刘伟2004年以来采写、创作的以书画交流、学习、访谈为内容的散文、游记、评论文章60篇、诗10首,图文并茂,大雅大美。该书编排精美,分《翰海艺游》《书家随笔》《艺术感悟》《吟诗书怀》四个板块,分门别类的巧妙组合,使全书每个部分既能独立成章,又整体协调统一。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韩凤龙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刘伟先生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造就了他广交博学、严谨而又洒脱的笔墨人生。《翰海艺游》收录了他多年来在媒体发表的有关书画艺术、人生感悟等方面的散文、游记、随笔和评论文章,记录了他参加省内外、国内外书画交流活动时所见所闻和与书画名家面对面的访谈,记载了他对书法艺术的追寻,见证了他对书法艺术的敬畏和书法艺术的理论积淀。河南省文联原主席、著名书画家马国强在一次豫沪名家美术作品展开幕式上说,在书画界有一种“周口现象”。这种现象的直接表现是书画在周口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比较厚实的文化产业基础。其背后体现的是周口有着对书画偏爱的独特氛围、有一群人对书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和书画人才、名家的迭出。这是周口这座文化大市独有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是广泛的、深沉的、持久的。这种力量一直被刘伟先生和他的书画同仁们积蓄着、绵延着。《翰海艺游》传递着这种力量。它给后学以启迪、指引和鼓舞。

赏心斋是刘伟的斋号,意为本人喜欢舞文弄墨,平日在翰海艺游,如同山川揽胜,赏心悦目。刘伟出生在文化家庭,受父辈的影响,孩童时就迷上了书法。参加工作后,他常与新闻写作和公文写作打交道,形成了“书法与写作伴随人生”的日常习惯。退休十多年来,他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美好回忆和活动足迹,用翰墨铸就了不同地域和不同国籍书界友人的深情厚谊。

刘伟说:“辞旧迎新之际,人们都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敬献礼物,以不同方式表达喜悦激动的心情。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国有国庆,党有党庆,我将迎来七秩之岁,出版这本文集《翰海艺游》,是我以特别方式献给自己和广大文友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2021-01-22 赏心斋里溢书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5312.html 1 刘伟文集《翰海艺游》出版发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