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第06版:综合新闻 PDF版

藏匿居民区的3家散乱污小作坊被关停

本报讯 (记者 王晨) 2月1日,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联合淮河路办事处对路庄社区3家无证食品加工作坊进行依法取缔,有效解决黑臭坑塘污染问题,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据悉,淮河路办事处路庄社区有13个坑塘,3个坑塘水质变坏。经调查了解,生活排污口排入坑塘,同时污水中携带大量腐化酸性有机物造成水质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随即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发现有3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在出租房内私自生产加工,造成环境污染。

经过现场查验,两家豆腐作坊都无任何证照、手续,院内环境脏乱差,作业区散发出馊臭难闻气味,白色的废水流入下水道。其中一家豆腐作坊内存放着近300公斤政府明令禁止的散煤,食品卫生令人担忧。在综合执法人员和办事处人员的政策引导和批评教育下,商户认识到错误和对周边群众、环境造成的影响,决定立行立改、自行拆除设备。

在一家蒸土豆丝加工店内,淀粉、土豆、青菜等原料铺满一地,搅拌机、蒸笼等污渍不堪入目,加工土豆丝产生的淀粉水、淘菜水通过下水道排出,下水道排口上方用干草和枯藤掩蔽,杂物在下水道口堆积发酵,形成水体污染。环境综合执法人员和办事处工作人员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对搅拌机等设备及原料当天内搬迁清除,消除了坑塘水体污染隐患。

截至目前,该办事处已取缔家庭涉污类作坊6家,整治黑臭水体坑塘60个,清理沟渠3条,封堵生活排污口75个;农户新建沉淀池240个,新开挖下水道5000米。目前,该办事处结合村情民情落实“一塘一策”“一沟一策”,将坑塘规划建成小游园、养殖场等,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②18

2021-02-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6093.html 1 藏匿居民区的3家散乱污小作坊被关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