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中学子喜获2020年度科技馆发展奖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近日,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0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获奖名单,淮中冯源、李啸禹、孙笑笑3名学子获得创意奖提名奖,这也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中学获此殊荣!

科技馆发展奖是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为促进中国科技馆事业蓬勃发展,鼓励有关组织和个人在推动科技馆事业发展中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而设置的面向全国科技馆行业的社会科技奖励。科技馆发展奖设立有: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及上述奖项的提名奖。科技馆发展奖自2011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本年度科技馆发展奖评选的是创意奖、贡献奖两个子奖项。其中,创意奖主要奖励对科技馆展品(或教育活动)进行积极思考与探索后,提出创意作品的学生个人或团队。申报创意奖的学生作品应具有创新性或较强的展示性、实用性;创意作品类型包含发明制作、创意设计方案等。

淮中学生的参赛作品是《基于单片机的小球上滚展品设计与制作》,该作品灵感来自科技馆展品“锥体上滚”,“锥体上滚”是科技馆里的常见展品之一,主要用于解释“怪坡”现象,为了拓展该展品的互动性、探究性和趣味性,他们研究设计了基于单片机的小球上滚展品。设计理念是通过单片机技术拓展展品的互动性、探究性、趣味性等功能,更好地体验小球上滚过程和理解其原理。单片机的应用也使作品更具科技感。除单片机外,其他材料均来自废旧物品和3D打印,经过制作和不断调试,作品最终顺利完成。作品平时就在科技馆展出,很受参观者的喜爱,通过操作很容易明白小球上滚的原理,同时也很具有挑战性。

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协会和省、市、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淮阳区农村中学科技馆落户淮阳中学,学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自开馆以来,学校有效运用科技馆这一平台,加强科普教育和创新教育,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领略到科技的魅力。同时,科技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公众免费开放,邀请周边及乡下的学生来馆参观,将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带进农村,播种科技的种子,形成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科普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1-03-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9575.html 1 淮中学子喜获2020年度科技馆发展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