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打造智慧纪检 构筑科技监督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过去,核查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民生领域资金的信访件需要向民政、公安、住建等部门跑好多趟,现在有了这个大平台,只需要把某人的身份证信息输入,一点击就能核实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起民生资金数据平台,淮阳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办案人员如是说。

民生资金数据平台以监督对象信息、民生资金发放信息等数据为基础,将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需求相结合,通过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可视化技术处理,提高了线索发现能力,为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提供了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了问题线索发现质效,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该平台打破了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信息壁垒,整合导入了全区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以及干部近亲属车辆购置、房产登记、惠民资金申领等方面的信息。所有违规行为,经过大数据平台自动对比后暴露无遗。”淮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监控资金11亿元,监督党员、公职人员3.1万余人,发现可疑数据千余条,同时,对可疑数据进行了深挖细查,已移交的线索立案27起、收缴违纪资金5万余元。

据悉,近年来,淮阳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快推进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民生资金数据平台为载体,利用数据信息库、探索数据共享等“云监督”方式,逐步实现“互联网+监督”模式,打造“智慧纪检监察”体系,建立了“两个责任”监督、视频监督、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微权四化”、村级综合治理、数据对比、行政执法监察、教育推送以案促改八大平台。“智慧纪检监察”体系八大平台的建立,形成了贯穿村、乡、区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3-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29576.html 1 打造智慧纪检 构筑科技监督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