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科技部专家组考察我市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

韩文胜王忠梅丁福浩出席活动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3月31日至4月1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带领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有关领导和相关专家,考察我市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王忠梅,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市领导丁福浩、李云、刘胜利、罗文阁、马剑平等参加考察或座谈。

周口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农耕文化悠久,农业资源丰富,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80亿斤左右,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00多亿斤,享有“国家粮仓看河南、河南粮仓看周口”的美誉。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科技部和有关国家部委及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和省直有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绕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这一建设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全国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河南乡村振兴典范区。

在周期间,专家组先后到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周口现代农业研究院、河南甜蜜蜜糖业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小麦甘薯繁育推广基地、郸城县汲冢镇谢寨行政村参观考察,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特色突出的主导产业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座谈会上,马剑平汇报了周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员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交流论证,对我市围绕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这一建设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坚持“优粮优育”提品质、“优粮优种”促增产、“优粮优加”增效益、“优粮优研”蓄后劲、“优粮优销”树品牌,强化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融合,全力打造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丁福浩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创建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既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三链同构、促进三产融合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创建主体,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指挥调度,统筹指导协调,加快推进农高区建设,进一步编制完善国家农高区规划,加强财政、科技、人才、土地、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农高区倾斜,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丁福浩表示,针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梳理、逐一对照,研究工作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成立工作专班,坚决抓好落实提升,加快补齐创建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农高区建设水平,真正把周口农高区建成全国传统农区具有代表性的全国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河南乡村振兴典范区。

王忠梅表示,河南省高度重视周口农高区创建工作,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统筹联动再发力、科技支撑再强化、政策举措再落实,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向周口农高区倾斜,加大省财政资金对公共创新平台、服务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周口农高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努力为全国传统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样板。

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科院、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的有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相关活动。②18

2021-04-02 韩文胜王忠梅丁福浩出席活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0870.html 1 科技部专家组考察我市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