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5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投资亿元

平粮台古城博物馆即将动工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凭借惊艳的考古清单,2020年,平粮台古城遗址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了更好地保护、展示、利用这一古城遗址,充分展示遗址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近年来,淮阳在国家、省文物考古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各方资源,下工夫推进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目前,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浮出水面。

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00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400亩,二期占地600亩,三期占地1500亩。

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博物馆、游客中心、大门(含广场)、停车场、道路、围墙、绿化、照明、安防等基础设施及遗址区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项目,计划总投资4.42亿元。其中,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投资1.2亿元;游客服务中心2700平方米,投资0.15亿元。

据平粮台古城遗址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征地补偿金发放,下一步将进行民房拆迁和居民安置;博物馆初稿已完成,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待建设有关手续审批完成后,一期工程即可启动施工建设。

平粮台古城址即是宛丘之地,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的《陈风宛丘》及《东门之枌》《尔雅注疏》《晋书》中均有记载。它位于淮阳东南4公里的大朱村西南方。1979年发现后,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在此多次进行考古发掘。为更加深入地揭示该龙山时期城址的布局结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4年至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系统发掘,总发掘面积4360平方米,揭示出具有严整规划方正格局特点的平粮台古城遗址是中国最早的方正之城。考古专家在古城遗址发现了完整的早期城市排水系统,是目前国内已知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并在中轴线西部靠南位置发现了我国最早的车辙,将我国用车的起源提前了至少500年……

这座古城遗址时代最早、面积最大、保留最好,对研究我国古代城市的出现、国家的起源、早期奴隶制等重大学术问题,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2021-06-25 投资亿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9531.html 1 平粮台古城博物馆即将动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