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方静苑:但问耕耘 功不唐捐

记者 侯俊豫

当家人收到“双一流”西北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陈州高中高考生方静苑正在浙江宁波一汽车零配件生产车间忙碌着。

3年前,方静苑以中招成绩509分,其中英语低至58分的成绩走进陈州高中读书。经过3年不懈努力,今年高考,她以艺考生588分的成绩圆梦西北大学。闻听这一喜讯,略显疲惫的她难掩内心的兴奋,流下激动的泪花。

在懵懂的青葱岁月,谁又没有迷茫过?方静苑高一入学后,座位在最后一排。在课堂上,她有时偷偷照镜子、编头发,漫无目的地混日子。

一个人的改变往往不是一夜蜕变,而是日积月累的堆砌。

对于方静苑来说,或许是文理分班第一天,午休时间,她偷偷拿出镜子梳头发,被巡查的班主任叫出去,自己亲手把镜子、梳子扔进垃圾桶时的心灵阵痛。或许是每年开学典礼上,看到优秀高考生家长领取10000元、5000元大额奖金时表现出的自豪神情所引起的羡慕。或许是放假回家看到田地里母亲劳动时微驼的脊背。或许是少年人不服输的天性、不甘平庸的欲望,在数不清的光阴里,她渐渐长大,目光开始聚向书本。

方静苑从农村初中升入高中,英语语法与单词基础较为薄弱,中考英语仅仅考了58分。从觉醒的那天起,她开始背诵英语单词,每天50个,当她背诵完一遍之后英语成绩不见起色。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她只能往前走,再背第二遍、第三遍,一往无前。

“重基础是高考最大的特点。”方静苑称,高中3年的学习经历告诉她,英语、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一定要重视“啃”基础知识。学习基础知识,要坚持不懈,绝对不能马虎,一定要达到一见如故、张口就来、提笔能写。只有这样,才能灵活运用、融会贯通。

方静苑庆幸一直没有放弃,最后几次模拟考试,英语成绩不断进步,今年高考中,英语更是考出了她自己都感觉意料之外的好成绩。

谈到学习习惯,方静苑说:“我不喜欢挑灯夜战,不喜欢打疲劳战。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学校晚上10点半休息,5点半起床的时间表,已经留出了足够的学习时间。”她更倾向于充分利用时间,且提前安排好一天的学习内容,让自己有条不紊地高效学习。

临近高考,不少学生的情绪起起伏伏。方静苑的心态就像《你终究要做回自己》里唱的一样——怀疑自己,又不甘放弃自己。在心情不好、紧张压抑时,她会向姐姐倾诉,姐姐总能很有效地开导她,帮助她坚定信念。

为了给文艺常识留出复习时间,方静苑把本该3天背完的两百多句(首)古诗词压缩到一天内背完,在艺考迫近的压力中复习巩固文艺常识。每一次抬头看见同学背书的样子——忘我、投入,甚至于手舞足蹈,她忽然明白:这条路上,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她一直坚信,最大的幸福不是轻轻松松取得成功,而是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得到回报——辛苦、煎熬、挣扎,却能看到自己一点点进步,即使跌倒了、退步了,也像在森林里迷路的人一样,迎着星光,坚定地朝着一个方向走。

如今,回想起这些,方静苑明白了一个道理:高考给她的不只是一次升学的机会,更是告诉她“功不唐捐,努力真的会有结果”。

2021-08-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43064.html 1 方静苑:但问耕耘 功不唐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