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第07版:综合新闻 PDF版

精准培育 创新驱动

周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满干劲足

记者 李凤霞

“我们生产的‘智能可控自动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节能降损效果显著,可实现智能远控操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进行农网改造时,淮阳区已投入使用该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周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早忠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12月29日9时,市工信局会议室,周口市2021年“专精特新”评审会正在进行,省有关专家对我市申报的32家企业进行认真评审。据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吴立群介绍,2020年,省工信厅首次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我市共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推荐上报省工信厅16家,3家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2家,省级29家,北京博瑞莱周口智能科技周口有限公司、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单打冠军”“配套专家”

创新发展有动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重点培育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一批“成长型”“小巨人”企业。

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我市中小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竞相释放发展活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逐步向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等方向迈进,有的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有的成为“配套专家”。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产品运行监控室,记者看到,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对锅炉实现远程监控,一旦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远程提醒,阻断运行,排除安全隐患。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为进一步抢占产业制高点,我市广大中小企业一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一方面积极推进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三大改造,推动企业向国际国内高端品牌迈进。四通锅炉作为周口市工业领域实施“三大改造”的代表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许可的A级锅炉制造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中东及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小马”拉“大车”

勇立潮头有实力

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个头虽小,但已然成为周口现代化经济体系活力脊梁。

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周口有限公司致力于延链补链和产品研发,把每一个产品零件做精做透。“现在我们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出厂设备小到一个螺丝钉帽都是自己车间生产的。”熊早忠说,今后公司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争取做成全国电力行业10KV装备制造的著名品牌。未来5年,公司将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力争年产值达10亿元,跻身全国电力装备制造业前列;利税逐年递增,争创周口市纳税大户;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力争实现主板上市,把公司打造成为技术领先、管理规范、品牌响亮、效益良好的社会公众企业。

勇立潮头、敢闯敢试,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正崛起成为助推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

织好“保障网”

精准培育有活力

要让企业大胆创新、竞相发展,需要织好政策“保障网”。

“土壤肥沃了,才会有更多种子发芽、更多小苗冒出来。”市工信局局长张颖波认为,厚植创新沃土,需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政策、优化创新政策。

据了解,我市积极发展中小企业,实施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产业提升计划,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坚持围绕大企业发展相关产业,为中小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大力培育和扶持服务型、科技型、外向型、专业特色型的中小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以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了“抓大活小、以小带大、助小强大”的局面。

企业发展各异、需求不同,只有下足绣花功夫,调动各方资源,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才能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竞争力。为此,市工信局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打造专属服务产品,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满满、干劲十足。”张颖波说。②19

2021-12-31 记者 李凤霞 精准培育 创新驱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6259.html 1 周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满干劲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