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第08版:法治·烟草 PDF版

轩鹏:英模是这样淬火成钢的

轩鹏(右二)与同事们分享获得荣誉的喜悦

记者 陈永团 彭慧 文/图

人物名片:轩鹏,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周口市看守所所长。1992年参军入伍,在武警部队服役22年,2014年从副团职岗位转业到周口市公安局工作。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以兢兢业业的奋斗诠释初心和使命。日前,因工作成绩突出,轩鹏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主动担当战疫情

2020年春节,庚子鼠年,疫情肆虐。刑满释放人员面临回家难的问题,放任不管,必有风险,不仅会使其本人陷入未知险情,也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全因素。本着对群众、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作为周口市看守所所长,轩鹏逐一了解情况,因人施策,妥善安置。期间,该所共刑满释放420名在押人员,每一名都做到了与家人无缝对接、安全到家。

2020年2月11日,时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社会运转近乎处于停摆状态,留所服刑人员郑某刑期届满,应予释放。郑某的户籍地和住所地均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成都,其家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前来接应,其本人没有身份证和手机,出所后将寸步难行。

得知情况后,轩鹏与交通部门多番沟通,最终确定从周口高铁站到郑州,经郑州转站到成都的路线。一切准备就绪,2月11日上午,民警穿着防护服,带着为郑某出具的释放证明、户籍证明等手续,为郑某准备好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以及一些食品、水和必要的现金等,将郑某送到周口高铁站,买好车票,将郑某交给车站工作人员,并留下电话号码,再三叮嘱,如有情况及时联系。2月12日上午10时,郑某打来电话报平安,称有看守所出具的证明,一路上都很顺利,非常感谢管教民警及看守所领导的关心照顾。

想方设法办实事

周口市看守所是特大型看守所,关押量常年居高不下,疫情导致提讯、开庭等刑事诉讼活动停滞、中断,超期羁押、超负荷关押一时间成了突出问题,给监所安全带来巨大挑战。轩鹏召集带班所长、管教民警、内勤民警、电脑技术员开研讨会,同时,询问了解公检法以及律师的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安全底线,商议减押量保安全的对策。

视频办案是疫情防控下特殊的办案方式,也是当时疫情形势下最优的办案方式。该所率先开通了远程提讯系统,协调公检法优先完成单人单案、短刑期案犯的诉讼,解决超期羁押问题。期间累计完成公安机关提讯430余人次、检察机关提讯360余人次、法院开庭220余人次。取保、释放检察院建议量刑期满的在押人员84人,有力保障了人权,稳控了狱情。这一做法被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周口市公安局刊发简报推广,并得到了公安部监所管理总局主要领导认可。视频法庭的开办满足了涉黑恶、电信诈骗等团伙案犯的开庭审判需求,累计完成团伙案开庭460余人次,妥善解决了开庭难问题。

2021年5月,周口市看守所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开通律师会见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日期、预约时段一目了然。针对被监管人员首次律师会见、开庭前紧急会见等情况,遇到网上预约满额预约不上时,可电话申请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紧急会见。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律师会见网上预约,使律师会见资源得以合理充分有效利用,得到了律师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外地律师,他们说既节约了财力成本,又节约了时间成本。周口市律师协会特意送来了锦旗,赞誉周口市看守所“攻防兼顾,执法有度”。

深挖犯罪破大案

监管场所是“犯罪线索信息库”,周口市看守所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主动一步、靠前一步,帮办案单位减轻初查负担,提高破案效率,把监管场所打造成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

2020年5月,太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向周口市看守所提出了配侦的请求,该所高度重视,全力配侦,对涉案在押人员许某开展狱内攻势。了解到许某有一个7岁多的女儿,面临上小学,且无人照顾,担心女儿的学习、生活和安全,无法照顾女儿是她最大的心结。监所民警以此为突破口,通过讲述父母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进行亲情感化让许某产生早日出所的强烈愿望。引导其通过检举揭发犯罪线索达到立功减刑,让其对早日出所充满希望。最终成功将许某转化,检举揭发了其男友赵某某在广东持刀抢劫的犯罪线索,并配合太康警方劝导其男友如实供述了其隐瞒的犯罪行为,扩破赵某某伙同他人在广东省深圳、惠州两地持刀抢劫作案2起,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近年来,在轩鹏的带领下,周口市看守所共获取破案线索236条,直接破获故意杀人、团伙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名,抓获逃犯9名。办案单位多次向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发函感谢该所有力的配侦工作,为直接参与案件协破的民警请功,先后有10人立功受奖。

无悔藏蓝守初心

轩鹏常年吃住在所,以所为家,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团结带领民警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在行动上当先锋、作表率,处处体现率先垂范,身先士卒。

2020年2月13日,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轩鹏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其父亲心脏病突然严重,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抢救。那一刻,他恨不得“飞到”父亲身边,但他是所长,是同志们的主心骨,他决定与同志们战斗在一起。他告诉妻子做好准备和防护,联系侄子到家里接父亲去医院。疫情常态化后,轩鹏回到家中,父亲嗔怪到:“都说养儿防老,我生病住院你都不能在身边,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万一当时没有抢救过来,我跟谁安排后事啊。”那一刻,轩鹏无言以对,内心愧疚万分。

轩鹏从事公安工作7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荣获全市公安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周口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今年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他带领的周口市看守所在2020年9月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后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3个,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9人获得个人嘉奖。

轩鹏表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当做的工作,但组织上却给了我无数的荣光,感谢组织的肯定和信任,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为公安监管事业继续默默奉献。”

2021-12-3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6517.html 1 轩鹏:英模是这样淬火成钢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