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刘振屯: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森辉

眼下,虽是寒冬,但步入淮阳区刘振屯乡板材加工基地,木材旋切厂、胶合板成品厂、家具厂林立,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运货车辆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没想到将近60岁了,我还能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收入近5000元。像我们家,各项收入加起来一年也有10万多元,我们很满意。”淮阳区刘振屯乡翔宇木业装卸工人李本贞说。如今,刘振屯乡村民的日子和板材加工业一样红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刘振屯乡立足农业农村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富民产业发展的步子加快,形成花生大蒜种植、板材加工两大支柱产业,呈现了特色种植、板材加工两条产业“隆起带”,蹚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特色种植业打造“绿色银行”。特色种植增效益。该乡耕地有8.7万亩,其中80%以上土地属于沙质,种植花生、大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乡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花生、大蒜等特色种植,着力打造豫东最大的花生、大蒜无公害种植基地,同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广大蒜—花生—蔬菜—春花生—蔬菜“两年五熟”套种模式,提高了复种指数,增加了农民收入。规模种植聚品牌效应。该乡充分利用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优质花生、大蒜特色种植,使花生、大蒜特色种植实现了种植一体化、产业规模化、效益最大化。“三链同构”提质增效。该乡投资100多万元,以赵洼行政村为试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河南省优质花生示范园、高油酸花生等项目建设,发展花生良种培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产品从“原字号”到“终字号”的转变,加快从“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据悉,该乡年均种植花生约6.8万亩,年产花生约23800吨,年种植大蒜约3.9万亩,年产大蒜约58500吨,仅种植花生、大蒜,每年每亩就能为村民增加收入约2000元左右。

板材加工业筑起经济“隆起带”。深化“万人助万企”,助推产业发展。该乡依托林业资源优势,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传统板材加工企业优化结构,增资扩容,提质增效。完善基础设施,增进产业发展。该乡积极规划建设面积近13万平方米的淮阳区刘振屯乡高新科技板材加工产业园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规划布局以S324省道为板材园区发展轴线,以两侧为板材园区生产车间、行政办公、商务展览、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中心,力求园区朝着“科技向高端、环保向清洁、效益向优质”方向发展,逐步使产业布局更加规范。目前,板材加工园区已有各类企业100余家,其中胶合板厂10余家,年加工木材50万余立方米,累计为13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年工资发放超2.5亿元,年销售产值近15亿元,总纳税额近700万元。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的精彩。”淮阳区副区长、刘振屯乡党委书记夏逢源说,他们坚持以“生态立乡、工业强乡、农业富乡”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抢抓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的政策机遇,持续拉长板材加工、特色种植产业链条,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实现农业强、产业旺、乡风淳、百姓富的奋斗目标。③5

2022-01-14 淮阳刘振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7679.html 1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