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在中心城区调研“万人助万企”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 抓实疫情防控 破解发展难题 奋力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1月13日,市长吉建军深入我市中心城区部分企业,了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他强调,越是疫情防控期间,越要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加快生产,助力企业扩能增效,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奋力实现“开门红”。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调研活动。

在河南天子铝业有限公司、周口卉泽精密钣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吉建军走进生产车间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技术创新、市场运营、品牌培育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要瞄准铝材深加工、工业型材加工,对接上海、广东佛山等先进地区,积极延链补链,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将企业打造成同行业的头部企业。吉建军要求,经开区要依托我市港口和内河航运优势,抢抓沿海企业生产基地向内陆转移的机遇,积极承接发达地区装备、建材制造产业转移,建立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管理长效机制,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明晰产业定位,细分产业方向,做大龙头企业,培育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聚。

在周口太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昌隆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吉建军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我市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吉建军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要做优品质,做好各类防疫物资的生产和储备工作。要统筹物资调度,科学打造防疫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使用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实现豫材豫用。

在河南四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吉建军听取企业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吉建军指出,生物制药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有品牌、有科技含量、有生产基础,在全省具有很大影响力。推动生物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托科技创新,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在品牌、研发、市场、渠道等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我市生物制药产业做大做强。

吉建军一行还到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益海嘉里周口有限公司调研。调研中,吉建军强调,要建好产业园区,依托开发区、高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坚持硬件、软件、配件齐抓,用好各类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器,大力培育产业主体和创新主体,推动形成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要突出招大引强,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整合上下游,强化补链延链,加快打造有完整产业链、有完备配套企业和产品的产业集群。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立足项城防水、鹿邑尾毛加工等传统产业,精准策划嫁接高端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发挥优势,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

吉建军强调,疫情对很多企业造成较大影响,这个时候企业更需要政府帮一把、拉一把。要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关键点,点对点、实打实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切实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运输保畅、生产要素等方面的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②8

2022-01-14 吉建军在中心城区调研“万人助万企”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7680.html 1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 抓实疫情防控 破解发展难题 奋力实现“开门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