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周口正处在提质增效、补齐短板、完善功能、发挥优势的关键阶段,必须紧紧扭住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确保“十大战略”在周口落实落细,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首先认识到,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我们锚定“两个确保”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周口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应有之义。

现代区域经济的竞争本质上是城市的竞争。城市是一个地方发展水平、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近年来,虽然我市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功能、辐射功能明显增强,但与周边先进地区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其首位度不够、带动能力弱、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明晰战略定位,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城市功能,释放发展活力,推动中心城区做强做大,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关键和龙头。

放眼国内外许多经济中心城市,其崛起大多是以港口为依托,战略地位的提升也大多以港口为支撑。近年来,周口全力打造新型临港经济城市,一艘艘货船通江达海,为周口带来了不少商机与活力。但是回顾过往、对照先进,我们也能清楚意识到,如果把发展航运业仅仅看成推动经济发展的举措,视野还是窄了。沿河临港是周口的独特禀赋,也是周口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为周口在“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厚植了优势、提供了条件。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正是周口顺势而为确定的全新发展定位、全面发展路径。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周口有基础、有底气。周口中心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港口货物吞吐量接近3000万吨。周口机场、平漯周高铁稳步推进,“公铁水空”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让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得到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推动了城市转型发展。当前,全市上下对发展临港经济、建设临港新城达成了共识。周口港口航运是河南的宝贵资源,在河南发展大局中地位突出,支撑和促进现代化周口建设意义重大。这些发展基础和优势,为我们向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要动力、要活力,奋力打造区域增长极和产业转移新高地涵养了要素、创造了条件。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必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港口是周口实现向海图强的重要支点。我们要从周口中心港被列入全国重点发展的内河主要港口的政策机遇中把握良机,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全力打造东连长三角、西接内陆腹地西北华北的水陆集疏运枢纽。要完善提升《周口港总体规划》《周口市多式联运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体系,让港口建设支撑周口在河南发展战略布局中展现担当,当好中原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要在全局角度和广阔视野准确把握临港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打造新产业、创造新业态、构建新模式,促进各港口差异化发展,打造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必须强化产业支撑。产业发展蕴含着拓展发展空间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是打造“增长极”和“新高地”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医疗教育带动,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集聚力、带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产城融合。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必须完善城市功能。新型城镇化既是我市发展短板,也是我市发展潜力。要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的战略思维,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积极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要实施五大行动,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即实施加快完善城区功能行动,规划建设科教新城、金融集聚区、会展经济区、总部经济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实施中心城区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力争早日形成市县产业梯次合理布局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实施生态建设行动,构建人水和谐的自然生态;实施安置房建设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要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县城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用好“一县一开发区”平台,聚焦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引进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关键型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塑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必须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无论围绕什么样的城市定位推动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引进落户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都是推动城市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全面落实“容缺办理”“联审联批”“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常态化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度。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周口。要高标准对标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放大制鞋、纺织服装、食品调味品等产业出口优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梦好起宏图。今天我们站在沙颍河畔展望未来、眺望远方,已经能清晰听到大海的澎湃、看到弄潮的风帆。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是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周口擘画的美好蓝图,也是放大周口独特优势的务实举措。决策已定,定位已明,市委、市政府后续还将跟进更多值得期待的新谋划、新举措。让我们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在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大气磅礴、勇毅笃行开启周口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乘势腾飞的新篇章。②8

2022-02-14 本报评论员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449.html 1 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