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4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邵张一家』的历史渊源

晨之风

淮阳区蔡河沿河观光风景带有一座小庙,是一座纪念庙,名叫“将军庙”,为纪念张龙将军建立的。

张龙曾为凤翔侯,明初名将,江浙行省濠州(今安徽凤阳)人。根据《明史列传·张龙传》记载可知:张龙,濠州人,早年跟从朱元璋攻占常州、宁国、婺州、江州、武昌,授花枪所千户。后攻下淮东,守卫海安。后与张士诚在海口交战,活捉彭元帅。此后进攻通州,升任威武卫指挥佥事。之后进兵山东、河南。洪武三年调守凤翔,改凤翔卫指挥,贺宗哲围城而无法攻下凤翔。此后进攻凤州,跟随徐达攻入沔州、兴元,招降守将刘思忠,并击退吴友仁。此后跟随李文忠进攻洮州。洪武十二年十一月,封凤翔侯,赐铁券。之后跟随傅友德征战云南,攻破大理、鹤庆。此后跟随冯胜出金山,招降纳哈出,后与唐胜宗在平越、镇远、贵州屯田。此后都匀动乱,其辅佐蓝玉平定。后以老疾请告,洪武三十年去世。需要知道的事,其子张麟在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三月十七日被封为驸马都尉,选尚朱元璋第八女福清公主。

从史料来看,张龙绝对是明初一位赫赫有名的将军,那么为什么在淮阳张小庙会有他的纪念祠堂呢?这还要从淮阳流传的“邵张一家”说起。

所谓 “邵张一家”,是说在淮阳一带,邵姓和张姓有共同的祖先。他们有名姓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著名起义军将领邵荣那里。邵荣(?~1362年),元末著名红巾军将领,先从郭子兴起兵于濠州。郭死后,又从朱元璋渡长江建立以应天(今南京)为中心的根据地。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接受小明王的册封,为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至正十九年五月,小明王又升朱元璋为仪同三司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左丞相,而平章一职则由邵荣接替。有的史书上也指出,邵荣在之前就已是平章了,即朱、邵二人一度平级。邵荣功勋显赫,《明史·常遇春传》中说“先是,太祖所任将帅最著者,平章邵荣、右丞徐达与遇春为三。”但邵荣不甘心位居朱元璋之下。1362年,当他平定处州之乱回到应天后,与另一将领赵继祖发动政变。结果消息走漏,被朱元璋擒获。最终,邵荣等人被杀。6年之后,明朝建立。

元末朱元璋部发生的邵荣事件,历来为官私记载避忌。由《明太祖实录》和新近刊布俞本《纪事录》可证,邵荣被杀前,长期为江南红巾军中地位仅次于朱元璋的重要人物。用《至正金陵新志》对照《实录》《纪事录》可证,红巾军渡江后两攻集庆失败,主将殒命,实际是朱元璋与元朝降将合谋的结果,而邵荣等继承了原红巾军主将的残余势力,对朱元璋的地位构成了威胁。再对照《实录》纂修官刘辰《国初事迹》,可证是朱元璋在红巾军遭受重创之时,不惜后果谋划激发叛乱,销泯了来自内部的挑战。

查阅史料可以知道,“邵张一家”来祖邵嗣是邵荣的儿子。邵荣有八个儿子,幼子邵佐在邵荣被杀时才十二岁。邵荣被杀后,三个儿子在张大人的保护下逃出金陵(今南京)。洪武十三年,逃难至中原陈州,即今河南淮阳张小庙。在逃难中,一个儿子中途为鹿触而亡,另一个儿子回南京老家看望未归,只剩下邵嗣定居在了陈州。因朝廷有令,山东、河南的田地,民众可以任意开垦,于是邵嗣到了陈州便“壮居”在了张小庙,死后就葬在了张小庙(今蔡河西畔)。这个史实在淮阳1986年所修《(邵)张氏家谱》清朝咸丰五年和宣统二年家谱均有记载。

邵嗣后来生有二子,分成了邵、张二门,因感念张大人救命之恩,一门改姓为张氏,此支张门被称为“邵张”,以示祖宗来历与其他张氏不同,邵门后来迁往周口北邵寨“存居”至今,是为老二门。其后,邵、张二门开始在项城、郸城、淮阳、西华等地繁衍生息,并有分支迁居到本省确山的记载,这就是“邵张一家”历史渊源。而上面屡次提到的张大人就是凤翔侯张龙。

张小庙的“将军庙”就是当年邵嗣为纪念救命恩人张龙所建,所在村庄原本叫做“将军庙”,因毗邻太昊陵,为了区别,民间就把“将军庙”叫做“张小庙”,这也是张小庙村名的由来。

“将军庙”和“邵嗣墓”都是蔡河观光风景带原有的人文景点,只不过因为淮阳人文资源丰富而被忽视了。笔者认为,蔡河沿岸目前缺乏人文景点布局,“将军庙”和“邵嗣墓”稍加改造就可以成为风景带中的人文景点。譬如可以建立“邵张一家”祠堂,展示家谱和历史演变过程,以此吸引邵张后人定时前来祭祀;可以重建纪念张龙的“将军庙”,宣传“忠孝”“感恩”文化;整修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邵嗣墓”,研究“邵张一家”姓氏文化……

关于把“将军庙”和“邵嗣墓”作为蔡河观光风景带人文景点的想法是有根据的。在周口沙颍河风景区,有一座“陈标墓”,没开发前是一座荒坟野冢,而今已成为沙颍河风景区里一座具有文化元素和游园价值的亮点。游人在观赏沙颍河独特风光的同时,还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淮阳的“将军庙”和“邵嗣墓”也在景区规划区域内,可以借鉴沙颍河风景区“陈标墓”建设模式,保留和完善“将军庙”和“邵嗣墓”,还可以为淮阳增加新的人文景观,岂不美哉?

淮阳是中华姓氏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姓氏寻根文化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多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做了大量工作,成功举办了中华姓氏文化节,投巨资建起了陈姓始祖陈胡公陵园。但是,淮阳区关于姓氏文化的旅游资源仍略显单薄。笔者还了解到,近期,邵张姓氏文化研究学者邵波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厘清了“将军庙”“邵嗣墓”的由来,并通过数万里追寻,以史料为依据,把明初“邵张一家”的故事呈现给了后人。

需要说明的是,邵嗣为邵荣长子,也是一位将军。年少随父征伐多年,九死一生,至正十八年克宜兴,十九年初大破张士诚,兵于余杭。二十二年,平定处州苗军叛乱大胜。邵荣被杀后,家族获罪,邵嗣因已成年,被调至曾为朱元璋帐前亲兵护卫的张龙手下四处征战,而张龙是邵荣故交。洪武十三年,张龙保护邵嗣三兄弟自金陵逃入中原。

时至今日,邵、张二门在淮阳地域开枝散叶600余年,后人遍布全国,据初步统计,族人已达数十万人。

2022-02-14 晨之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472.html 1 『邵张一家』的历史渊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