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4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笔落万物欣然生

——观王学岭新春贺岁书作有感

王伟宏 徐启峰

2022年的春节疫情反复侵袭,社交活动多有压缩,城市街道上,乡村巷陌间,因为返乡者羁绊他乡,人气亦不复以往繁旺。

但是,新春的到来总是令人欢欣鼓舞,尤其是在看到王学岭的新春书作之际。王学岭是周口走出去的书法名家,供职于中直机关,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美术馆展览学术专家组成员,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艺术创作院等高等院校特聘教授。

王学岭是书家,亦是诗人。2022年春节,他敏锐捕捉到春的气息,内心升起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图景,借用传神的诗句、深邃的书艺,把这份欣喜传达。

诗作一:《二二二新年》

淡淡书香远望晴,还闻旧地雾犹生。

孩童稚子亲人见,本意常为静好迎。

一岁连年心四季,无尤做事道分明。

天公又叫星河丽,砚海当将翰墨呈。

诗作二:《春节》

千峰万亩喜春慈,暖意将来物早知。

座有梅花谦白雪,周行老友和新诗。

年年守岁鸿飞信,笔笔传神志惜时。

爆竹屠苏留入律,团圆一句最陶怡。

诗作三:《立春》

春风春酒醉琼英,万里春薰醒海瀛。

所喜终期同作始,常温故典与前行。

川原一望声和律,自得皆因物发萌。

每至春归无限好,长携绿意此时倾。

三篇诗作,抒写了诗人对早春物景的细致感受,在外游子思乡思亲的浓厚情感,以及由此唤起的诗人对美好生活的点点记忆。三幅书作皆是飘逸流畅的行书,行云流水的书写节奏,让人很有代入感,春天就应该是这样——一点快哉风,浩荡十万里!

王学岭的行书在业界广受推崇。他的行书作品涉猎广泛,用笔上讲究变化,点画安排上考虑周全,讲究相互之间的照应关联,不仅讲究前顾后盼,更注重相互之间的彼此依赖,和谐共生。这三幅新春贺岁之作,足可一窥王学岭书艺的深厚造诣。

在这个略显廖静的春天,烹一壶清茶,素心观看王学岭的贺岁新作,那种万物复苏、春风浩荡的欣喜,隽永而深刻。春风正暖,翰墨共情,此刻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的,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清新灵动,亦有“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淡然旷达。③3

2022-02-14 ——观王学岭新春贺岁书作有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473.html 1 笔落万物欣然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