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宋争辉莅周调研教育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岳建辉 李凤霞) 2月17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莅周调研指导教育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市长吉建军,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岳文华,副市长秦胜军,市政协副主席李海燕,周口师范学院院长臧振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清臣参加相关活动。

汇报会上,吉建军汇报了我市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周口科教新城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示范区创建和高校转设、筹建等提出工作建议。各县市区汇报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宋争辉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周口作为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丰富,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夯实中职基础地位,强化高职主体地位,做优办强职教本科,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明确高等教育发展定位。周口师范学院要坚持师范特色,突出打造高效创新生态,突出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改革创新,逐步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成为引领周口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的靓丽名片。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要做好特色、做精专业,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培养更多的高技能实用人才,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补齐教育设施短板,通过增加学位供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加强常态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全面落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提升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育人质量。要围绕开学平安、平安开学这个目标,做细防控预案,严把入门关,精心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师生家长健康检测和轨迹排查,加强校园常态化防控,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宋争辉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周口教育事业发展,将在周口科教新城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示范区创建和高校转设、筹建等工作上给予全力支持。

张建慧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周口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明确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重塑周口人力资源新优势,加快周口由人口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努力推动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张建慧强调,要积极对接、主动跟进,确保上报教育部、省教育厅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尽快落实。要以此次省教育厅莅周调研为契机,坚持以“建设周口特色教育名市”为主线,切实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落实幼儿园教育公办学位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彻底解决“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把周口义务教育的优势持续好、发展好;抓好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坚持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牵引,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破解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难题,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办成知名品牌,带动职业院校扩容提质发展,全力争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示范区。要支持周口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为引领周口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宋争辉先后前往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文昌中学等地,调研指导高等职业院校发展、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双减”工作。②8

2022-02-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891.html 1 宋争辉莅周调研教育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