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1日
第05版:商水新闻 PDF版

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商水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的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的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实施“十项工程”,加压铆劲、斩关夺隘,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工作晋位争先、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孔阳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商水县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向全会报告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县领导王卫东、段然、毛磊、王勇、薛燕、邹松、何永华、何海中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疫情、汛情等多重挑战,全县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经济讲增长、群众讲收入、发展讲变化、干部讲作风”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就高”定目标、“就低”固底板、“从细”明措施、“从严”抓调度,实打实干、干就干好,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全县经济总体保持“前稳后进、提质增量”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综合实力跨入全市第一方阵、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关键指标争先进位”的目标。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抢抓周商同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实施“十项工程”,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在落实“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奋力打造“一中心、两区、三地”,续写商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征程中跑头排、当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坚持融入周口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努力建设周口副中心城市,积极建设全国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周口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务实打造周口产业转移承载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健康养老集聚地。

全会强调,发展是商水最大的政治,不发展或慢发展是商水最大的风险。要坚定“晋位争先、更加出彩,综合实力跨入全市第一方阵”目标不动摇,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战略警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发展力量,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以“十项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商水、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商水”,落实“十大战略”,实施“十项工程”。实施“项目为王”竞赛工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从项目切入、以项目带动、用项目支撑,让项目建设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实施技术创新引领工程。商水传统产业居多,高新技术产业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必须把科技创新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放在核心地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富民工程。发挥商水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的资源禀赋优势,锚定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致力推动“五个强县”建设,奋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前列、当典范。实施主导产业延链工程。严格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和主导产业优势再造,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政策链同构的产业生态。实施优势再造提质工程。坚持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施数智赋能建设工程。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换道领跑战略,全方位建设智慧城市。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思路,建设宜居宜业之城、秀美幸福之城。实施自然生态保护工程。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制度改革创新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破立并举,努力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走前列、树标杆。实施固本守底强基工程。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以商水一域之稳定为全市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全会强调,办好商水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健全完善“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班子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统筹落实好“党委说人、人大说质、政府说事、政协说聚”的协同推进机制,集众之智、聚众之力,心无旁骛把经济搞上去、把群众生活质量提上去。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成3个讨论组就孔阳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县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的建设工作报告(书面)等展开讨论,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召开,凝聚了思想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目标任务,鼓舞了士气干劲。这次全会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符合商水实际,为商水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商的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县直及驻商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2022-02-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59994.html 1 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