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脚踏实地逐梦行

李清华

梦想是人生的灯塔,也是人生不断奋斗的动力。创造精彩人生就要脚踏实地,逐梦前行。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冰雪健儿拼搏精神的鼓励,也是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置身新时代,广大青年应从三个方面定向和发力。首先,要心系祖国,厚植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基因,也是中国人民最强大的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践,将个人的青春之力、奋斗之志转化为报国行动。其次,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个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思想端正、步履稳健。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单行本问世,3天后正式出版,这本只有薄薄23页的小册子,宣告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以彻底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丰碑。沐浴着真理的光芒,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其三,要脚踏实地,奋斗成就人生。道路无论远近,不行不至;事情无论大小,不为不成。人生的每一次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有所回报。纵观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人无不经历过奋斗。新时代需要每个有梦想的人不懈奋斗,做到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敢于化解,面对变革立住脚跟,即使灵魂高飞远扬,脚还实实在在地踏在地上。

风新日暖,人间可期。在这最好的时代,让我们脚踏实地,逐梦前行,一起用奋斗开创未来。

2022-03-02 李清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041.html 1 脚踏实地逐梦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