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搬口贾寨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家底厚实了,乡村美丽了,村民也乐了。如今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贾寨行政村,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很难想象,几年前,它还是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一度非常缓慢。

如今,该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40多万元,实现了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的飞跃。集体经济的发展助推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打好“五张牌”  集体经济实现突破

近年来,贾寨村立足优势,致力于打好“五张牌”,打造出支撑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的“定海神针”,走出一条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打好“废弃坑塘”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位于贾寨村的翔耀食品有限公司和恒安护栏两家企业正在有序生产。两年前,这两家企业所在的地方,还是一处闲置多年的废弃坑塘。为将废弃坑塘有效利用,贾寨村将其填平,使之成片,又通过招商引资,最终将其租赁给翔耀食品有限公司和恒安护栏两家企业,年收租金10万元。

打好“资产盘活”牌。贾寨村原小学由于教育资源整合已经闲置多年,2019年,该村把闲置的学校进行整修,租给翔耀食品有限公司,年收租金5万元。

打好“政策红利”牌。贾寨村利用国家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在原小学废弃操场处建造面积15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租赁给贾寨饭庄和大众超市,年收房租15万元。后来,又在原小学废弃操场南侧空地上建造第二栋楼房,租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收租金6万元。

打好“股份合作”牌。前几年,贾寨村申请扶贫专项贷款资金30万元,创新使用方法,入股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越秀集团,每年分红2万元。

打好“扶贫项目”牌。贾寨村使用扶贫资金建设一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产生效益4万元。

多措并举,构建集体经济“新格局”,如今的贾寨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0多万元。

“造血通脉”  绣出乡村新面貌

如今的贾寨村,绿树环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为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搬口办事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先后考察了湖州鲁家村、西安袁家村、开封余店等模范示范村,依托三农项目案例,利用乡村振兴政策红利,根据办事处区位优势,制定出符合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策略,即巩固提升“富裕村”,持续壮大“薄弱村”,逐步把所有村庄都打造成“经济强村”。

“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我们村干部领导有方,像我这样的脱贫户每年可以从村里拿到1700元的分红。”村民贾国和满怀感激地说。

利用集体经济的收益,贾寨村设置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提高他们的收入。同时,设置专项基金,每年为80岁以上老人送去200元慰问金,对考上本科以上的大学生给予2000元的奖励。

如今的贾寨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了,组织力、战斗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更有底气了。

改善人居环境是贾寨村人的共同心愿,该村利用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新近硬化街道路面4.5公里,修下水道2100米,建文化广场1个,新铺沟渠透水砖2000平方米,美化墙体1万平方米。

“下一步,办事处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示范带动、政策扶持,让全办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都有突破,让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搬口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旭表示。②10

2022-03-10 □记者 张劲松 见习记者 田亚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81.html 1 搬口贾寨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