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让“农”字底色更加出彩闪亮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毛晓雅

“周口地处黄淮平原腹地,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地理条件优越,农耕文化悠久,人民勤劳能干。这些特质决定了我们周口金灿灿的‘农’字底色。”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农业大市的周口立足自身优势,持续挖掘放大周口粮食生产优势和品牌效应,努力打造“中原粮谷”,让“农”字底色更加出彩闪亮。

食为政首。张建慧说:“我们将粮食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粮食生产上稳面积、调结构,增加投入强基础、依靠科技增产量、创新形式提效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张建慧说,周口市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变“望天收”为“吨粮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周口探索总结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化”标准,即道路、排涝沟渠、节水灌溉设施等建设标准化,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防控、无人机喷防等装备现代化,自动喷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远程控制等应用智能化,以及经营规模化、管护规范化。

周口市已建设高标准农田937万亩,探索出了“高标准农田+农业规模经营”“高标准农田+三产融合”“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试点”“高标准农田+特色产业发展”等模式。全省、全国农田建设现场会相继在周口召开,“五化”标准在全国得到推广,连续两年受到省级奖励。

在有限的耕地上多产粮,出路在科技,种子是核心。张建慧说,周口是用种大市、制种大市。全市依托周口市农科院等单位的科研力量,相继推出了周麦系列、周豆系列品种,形成了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周口方阵”,在豫、皖、苏等8个省份累计种植面积超过12亿亩。周麦系列多年来成为黄淮流域多个省市冬小麦当家品种,为粮食增产贡献了周口智慧和力量。

全市的良种繁育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以小麦为主的周麦系列、泛麦系列良种繁育田常年稳定在60万亩以上,年产种6亿斤;大豆良种繁育田2万亩,年产种600万斤左右,远销江苏、安徽、湖北、陕西等地。“小麦种子哪里优,黄淮大地数周口”已成为广大农民和企业的共识。

张建慧介绍,周口市依托粮食生产能力优势、区位及水运交通优势和现代仓储物流体系优势,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破题,发展粮食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深度开发“原字号”,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目前,全市年加工转化粮食80亿公斤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7.9%,有各类粮食加工企业180多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重点龙头企业19家,全市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270亿元;已形成以五得利面粉、益海小麦、雪荣面粉、辉华面业、枣花面业等企业组成的小麦加工产业集群,以金丹乳酸、普爱饲料、周口牧原、莲花健康等企业组成的玉米加工产业集群,小麦、玉米加工企业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60亿元、70亿元。

(原载于2022年3月9日《农民日报》)

2022-03-10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80.html 1 让“农”字底色更加出彩闪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