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3版:专题 PDF版

深化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政策理论认知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涛

近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前瞻的眼光,确立“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确定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发展目标,为我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美好的愿景。全市社科界应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政策认知,切实增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化理论认知。经济发展不平衡增长理论、梯度发展理论、增长极理论,为传统农区集中资源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理论依据。周口通过构建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有效集聚要素资源,集聚一批领军型企业和产业群,以此作为区域发展的裂变点,是打破经济增长“低水平循环”怪圈、发挥辐射带动效应,进而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对于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理论基础、政策支撑,应进一步深化研究认知、充分应用。

发挥资源禀赋。资源禀赋是指一个区域的自然资源条件、环境、其他生产要素条件及发展结构与水平。无论是一个区域或是一座城市,建设发展都离不开当地的资源禀赋发挥作用。市委确定的“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亦是基于周口的资源禀赋优势。

推进要素集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人口、资金、产业等要素集聚的“助推器”和承接平台。我市以“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作为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基本架构,必将进一步促进空间布局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促进临港产业、城市经济、新型业态、资本人才集聚,形成加速增长态势,产生“火车头”效应,辐射带动周口全域的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96.html 1 深化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政策理论认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