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3版:专题 PDF版

开年首季定大势 赓续奋进谱华章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学习

2月10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找准了周口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战略定位。

直道冲刺正当时。我市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四大战略机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将周口打造成新兴临港经济城市、河南东向开放的“桥头堡”和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利于我市依托前沿区位优势集聚高端资源、深化区域合作,打造中原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弯道超车基础实。经济总量迈上了3000亿元大台阶,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农业名片越擦越亮,粮食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180亿斤以上。周口钢铁点火投产,现代食品产业园签约开建,富士康科技工业园投入运营,凯旺科技成功上市。郑阜高铁通车运行,周口机场、平漯周高铁项目稳步推进,河海联运货通全球,多式联运优势凸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心城区迎来了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的巨大变化。

以港兴城开新局。充分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独特优势,围绕“一干四支”内河航道网和“一港一核九区”港口布局,加快实施港城建设工程,着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由边缘思维向前沿思维转变,着力打造河南东向开放门户和全省开放型综合枢纽城市。

项目为王增后劲。聚焦“十大战略”,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和重大项目推进等机制,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建成达效。

优化环境强保障。以《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专项规划》为引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办证”等重点任务,依法兑现政府承诺和惠企政策,降低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学习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97.html 1 开年首季定大势 赓续奋进谱华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