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3版:专题 PDF版

汲取文化力量 建设临港新城

周口市城乡规划建设档案馆 童建军

周口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城市发展定位,同时提出要擦亮“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文化品牌,全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这对于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必将起到统筹引领和纲举目张的作用。

对于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汲取文化力量,建设临港新城,笔者就此提出以下三点思考。

一、盘点好城市特质文化资源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市域到各县(市、区),都有让人引以为傲的特质文化资源。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交汇的新时代坐标中,周口要对自身文化资源进行再盘点,并纳入黄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层面再审视,在新时代的旗帜引领下,呼唤新的文化复兴,重塑新的文化之魂,再造新的文化辉煌。

二、结合好城市空间发展演变

城市的空间发展演变有一个沿革的过程,随着淮阳撤县设区,周口中心城区又迎来了一个大城区的复兴时代。并且在全域层面,市委又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组团五个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国土空间布局结构。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就川汇区和淮阳区之间的空间历史演变关系进行专题研究梳理,进而对其内在的文化脉络和传承关系进行研究梳理。由此建议,将周口城市文化品牌扩展为“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漕运重镇、中原港城”。

三、传达好城市文化魅力形象

结合“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定位及“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打造,要突出水系水脉串联,做足做活水文章。就中心城区而言,川汇区老城区漕运文化是一个节点;示范区可突出新区核心区功能,将周口文化古今相融多元展陈;港区着力体现漕运文化和现代港航文化接续发展。同时,淮阳龙湖区域也要擦亮其国家湿地公园底色,实现更高层次的提升。

2022-03-10 周口市城乡规划建设档案馆 童建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802.html 1 汲取文化力量 建设临港新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