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1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发展临港经济奏响城乡建设最强音

记者 彭慧

3月1日施行的《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打造中原港城、实现周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周口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条例》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港口安全、生产经营、航道通畅等多个方面做了全方位的规范,为周口进一步打造临港新城、发展临港经济、实现“变边缘为前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对周口实现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目标有着重大意义。

自《条例》实施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制订了《条例》学习宣传的方案,要求全系统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周口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张建慧关于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的有关要求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和宣传贯彻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力推进对《条例》的广泛学习宣传。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将学习纳入党组会议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单位网站、LED屏幕、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在单位内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开展《条例》进工地入企业活动,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活动,推动《条例》在企业的知晓率,并督促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组织有关单位、企业对《条例》同步进行学习宣传,确保《条例》精神在住建系统上下全面宣传贯彻、不留死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艺峰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宣传,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干部职工对《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形成浓厚的贯彻学习《条例》氛围,宣传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推动《条例》落实落地,确保在贯彻落实中依法依规、有的放矢,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在前期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将就《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专题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港航事业的能力。2022年,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质行动、持续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加快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住建领域“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初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作出住建部门应有的贡献。③6

2022-03-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158.html 1 发展临港经济奏响城乡建设最强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