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1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加强桥梁巡查养护 力保航道畅通

记者 任富强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依托沙颍河通江达海黄金水道优势,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为改善我市内河航运通航环境,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确保港口经济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立足周口实际,《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市公路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迅速掀起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懂弄通落实落地。市公路局利用周二政治学习时间,通过平时自学和微信发送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对《条例》重点内容逐条解读,从《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特别是涉及普通公路部门的条款进行了认真解读和详细说明,使广大公路职工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近日来,市公路局为积极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条例》宣传学习的良好氛围,以法治宣传“五进”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活动为载体,将《条例》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组织人员深入施工企业、社区家属院、学校、农村、施工工地等基层一线扎实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条例》单行本,引导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施工人员了解加快内河航运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内河航运具有“低碳”生态绿色高效的特点,感知周口内河航运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成本低、效益高的比较优势,能耗低、污染轻的独特优势,对我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优势和继续发展的潜在优势,呼吁全社会重视内河航运的发展。

丰富载体学深悟透。市公路局把《条例》作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局机关内部开辟了《条例》宣传专栏,制作了宣传展板和横幅,利用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条例》内容,通过网络、微信群、公众号广泛传播,实现了《条例》宣传学习“全覆盖”。

积极推进航道桥梁防撞工作。目前,全市干线公路水路航道桥梁9座,为保证周口水路运输发展需要,市公路局与市港航局、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开展航道桥梁防撞工程,项目已经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报交通运输部,待批复后组织实施,可由目前的500吨级提升为1000吨级船舶的碰撞能力。

加强桥梁的巡查养护。全市干线公路400多座桥梁,各县(市、区)公路部门,对辖区内桥梁均配备有桥梁工程师,坚持日常巡查,加强桥梁碰撞隐患排查治理,定期进行桥梁安全检测,确保我市航道桥梁安全。

市公路局法制安全科科长李东岳表示,下一步,市公路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全盘谋划,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综合施策,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引导公路部门相关企业落实工作责任,配合港航管理部门共同维护好公路桥梁和港口航道的安全通畅,为我市实现港航事业复兴、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保驾护航。②10

2022-03-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159.html 1 加强桥梁巡查养护 力保航道畅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