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第04版:要闻 PDF版

发挥大数据在智慧航运中的作用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我省首部港航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是结合我市航运实际量身打造,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助于发挥我市内河航运优势,为打造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工作职责就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推进信息资源的归集整合、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建立完善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推进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展规划科科长王亚南介绍,他们结合工作职责,利用数字优势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将《条例》嵌入“周口政务”OA办公系统内部平台“工作圈”和“周口说”,各相关单位也可将开展的宣传贯彻工作情况上传到OA系统中,在全市系统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利用豫事办周口分厅界面轮播图,向广大受众宣传推广《条例》。发挥大数据在智慧航运建设中的作用,与市港航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依托我市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的全市数据汇聚、治理、共享、交换、计算及数据创新应用的基础支撑底座,以沙颍河、涡河等现有航道为基础,将来联合贾鲁河、汾泉河等航道建设,以过船闸管理为点、以港口航道为线,整合航运船舶运输资源形成覆盖面;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先进技术,通过整合接入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探索研发地图服务、气象服务、交通保障、应急处置等应用;建立相应航运企业船舶智慧管理平台、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物资供求信息平台等,加快推进建设智慧港口、航道,提升智慧航运水平,为我市“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格局提供坚实数字保障。

具体做法:一是打好数据基础,打通数据信息孤岛,做好数据分类管理,整合构建周口港“一港一核九区”独有的航运大数据资源池。二是跨界引入其他行业领域数据,目前,我市“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格局正在形成,要加强各种数据汇集,如高速公路、高铁、垂直产业等,打造周口港在数据领域独特的竞争优势。基于完整的大数据资源池,向港口的客户提供一些创新型增值数据服务,提升客户价值,为港口带来新的效益。三是通过与沿海发达港口对接,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周口港自身实力。四是做好基础数据库,打造生产管理、船舶资料、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理、工程管理等主题数据库。五是构建特色主题库,利用好我市粮食、钢铁、油类及相关原材料等优势项目,打造特色数据资源主题库。六是逐渐转变传统经营模式,通过利用大数据平台,可实现从传统经营方式向路径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利润最大化的智能管理方式转变。③3

2022-03-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293.html 1 发挥大数据在智慧航运中的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