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第04版:要闻 PDF版

我市举办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培训会

本报讯 (记者 张艳丽 通讯员 张辉)3月10日,市农科院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全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培训会,邀请河南省农科院李晶晶博士、唐艳领助理研究员前来授课。

会议指出,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行动,目的就是要彻底查清我市种质资源家底,对珍稀、濒危、野生近缘植物、地方特色品种、古老品种等资源进行抢救性收集保护,丰富农作物基因库,为新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这次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级应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精心组织,确保12月底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培训会上,李晶晶博士、唐艳领助理研究员分别就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行动的战略意义、主要目标、任务分工、组织机构、实施范围,普查中的工作要点和常见问题,调查数据的采集整理和数据信息填报系统使用,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收集技术规范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系统掌握了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的要求和技术规范,学习了种质资源调查必要的工作方法和技术工具,为更好开展调查与征集工作奠定了技术支撑。

市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队全体队员,各县市区和3个系统调查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县农科所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①5

2022-03-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294.html 1 我市举办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培训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