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川汇区: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时莹 刘光) 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3月14日上午,川汇区委、区政府第一次周交办工作会议召开。各指挥部、领导组、工作专班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列出清单,并向相关单位进行交办。这标志着该区“周交办、周研判、月讲评”工作机制正式运行。

为贯彻落实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精神,川汇区聚焦省委、市委部署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紧扣市委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围绕“五个川汇”建设,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行“3+2+14+N”工作法,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推行“周交办、周研判、月讲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凡事周交办,压实责任,挂牌督办。以一周为一个工作周期,全区3个指挥部、2个领导组、14个重点工作专班,在确定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当周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形成《周交办事项清单》,在每周一召开的交办会上交办本周任务,并通报上周交办事项完成情况。《周交办事项清单》由牵头单位生成,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具体任务,量化具体事项,做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责任明晰。责任单位接到交办清单后,由一把手负总责,严格按要求落实交办事项,于每周五下午6时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完成情况。区督查中心根据交办工作情况,制订督办台账,并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录入台账。同时,该区实行办理工作销号管理,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任务的,予以办结销号;对规定时限内未完成办理任务的,首次督办为白色督办,以示提醒,二次督办为黄色督办,以示警告,对“屡督不动”或无实质性改进、工作敷衍了事、办理质量较差的,发出红色督办单,并启动问责程序。

难题周研判,克难攻坚,重点突破。各工作专班根据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定四类周研判事项,即情况复杂、工作专班职责范围内难以解决的事项;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多因素交织、破题难度较大的事项;参照“三重一大”要求需要集体研究的事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委临时交办的事项。周研判会分政府层面和党政联席两个层面召开,周研判会形成的决议当日即由区督查中心形成重点工作督办清单,于次日上午9时前交办相应的重点工作牵头单位,纳入周交办会议督办台账,列入周交办、月讲评的督办考核。

绩效月讲评,阶段总结,奖优罚劣。每月第一个周一,召开月讲评会,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选出典型,评出落后,落实奖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创先争优、争当高峰。月考评综合得分前2名的办事处、前3名的区直单位,由区财政局及时拨付相应的工作经费予以奖励。每月排名末位的办事处和后2名的区直单位,在月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对因工作不力、导致连续两个月考评排序末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将月讲评结果作为平时考核成绩,由区委组织部纳入年度综合考评。②16

2022-03-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493.html 1 川汇区: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