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打造周口开放桥头堡 建设临港经济新高地

——访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

记者 高洪驰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提出要向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迈进。”近日,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丘作为周口对接长三角桥头堡中的第一门户和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将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落实市委“城区50万人、财政收入50亿元、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目标要求,实施“15105”总体发展战略,将沈丘建设成体现河南美好生活、展示河南出彩形象、在豫皖两省边际有重要影响和美誉度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一是推动产业水平大提升。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做强主导产业,加快推动投资8亿元的铁路专用线、投资5亿元的周钢专用码头、投资15亿元的港口物流园建设,全力服务和保障周钢续建工程推进,确保及早形成年产500万吨钢的产能。推动总投资21亿元的周钢钢材深加工和投资20亿元的东旭光电项目建设。与宝武钢铁深化合作,全力打造钢铁新城,努力实现千万吨产量、千亿销售收入的“双千”目标。推动金丝猴2023年主板上市,做强做优食品产业,尽快形成年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休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打造豫皖边际高端休闲食品产业基地。落实省委、市委“加快形成枢纽经济”要求,做大临港经济。加快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进度,完善“公铁水”立体互补运输链条。推动枢纽港建设,加快港口物流园区和港口码头通用泊位建设,实现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豫东南皖西北最大的港口物流城。培育新兴产业,以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凯旺科技、国润太阳能芯片电池等一批大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提升传统产业,争取晶鑫网业2024年上市,推动聚酯网产业升级,打造“聚酯网特色小镇”,实现百亿级聚酯网产业集群,稳固沈丘“聚酯网之乡”品牌。

二是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坚持“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借势长三角”开放理念,围绕钢铁产业、临港经济,实施择商选资、招才引智、招企引税、招大引强“三招三引”工程,推动“边缘”变“前沿”。实施“532”攻坚行动,争取实现50亿元、30亿元、2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新突破。由处级领导牵头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设置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站,提升招商质效。每年召开中国·沈丘发展大会,吸引资本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开展“飞地招商”,制定准入标准,对接先进地区,招引“飞地经济”项目,壮大产业规模。

三是推动城市建设大提质。加快建设公园之城、休闲之城、共享之城、边际星城步伐。实施1+5+“十百千”工程,即提升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投资17.7亿元,改造提升沈丘到临泉、界首、项城、淮阳、郸城的五大出城通道;在城区范围内建设10座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建设108处口袋公园、微景观;建设1000里绿色生态步道。开展城市绿化行动,做到“拆墙透绿、见缝植绿、裸土复绿、拆违补绿”,营造绿不断线、纵深成林、四季有花、层次分明的幸福宜居环境。实施城市品牌创建三年行动,建设具有沈丘文化特色的城市展览馆、市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智慧服务中心、乡贤名人馆、家风家训馆、非遗文化展示中心。依托沈丘本土特色小吃美食,开发培育“沈八味”,打造“舌尖上的沈丘”。加快沙颍河景观带建设,挖掘融入“沈丘八景”历史人文景观,打造沈丘沙颍河“百里画廊”,一体推动千亩生态主题公园、中华槐园建设,创建国家级4A级景区。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理念,融合生态、业态、文态、形态,打造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高铁新城。规划沈丘城市大外环,拉大城市框架,形成绕城干线闭环大动脉。巩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等创建成果,力争3年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家森林城提名城市。

四是推动乡村振兴大建设。深入推进“三边四化五美”工程,全面开展“一村万树”“一宅变四园”活动,开展拆违、拆废、拆旧专项整治,实施房前屋后“一米菜园”“一米果园”工程,争创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打造“豫皖两省边际美丽乡村示范县”。抓好乡镇“5+2+1”工作,即抓好“党的建设、特色产业、集体经济、人居环境、群众工作”;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和国土综合整治工作;做好平安建设暨“三零”创建工作。坚持农业园区化发展战略,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亩均投资300万元、亩均税收15万元、亩均GDP160万元标准,规划一期占地5000亩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2022年,招引京福华集团与邦杰食品战略合作,利用产业扶贫建设的14个千头肉牛养殖场,带动21个乡镇(办)92个行政村282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年新增肉牛存栏2万头,实现“腾笼换凤”。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瑞茂通合作,建设年产120万吨饲料蛋白精深加工项目。发挥金丝猴食品引领作用,围绕蛋、奶、面、豆等原料供应链,辐射带动种养农户1200户。以大印羊业为龙头,推进槐山羊养殖加工产业化发展,覆盖11个乡镇、259个行政村42万人,争创国家级槐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雪荣面粉为依托,打造优质小麦现代化产业园,计划今年完成土地流转10万亩、订单种植30万亩,辐射周边6个乡镇。与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农业知名院所合作,建设省级研发中心、博士流动工作站,着力推进沈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是推动改革创新大发展。落实“一县一开发区”要求,“公司+管委会”改革顺利推进,工作已实质性开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融、建、运、管、还”主体作用,为国投、城投分别注入资产150亿以上,确保年底前国投集团评级达到AA+、城投公司达到AA。加快乡镇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行政改革,推动财政、人社、司法、市场管理等县直部门权限整建制下放至乡镇(街道)。成立乡村振兴建设开发公司,统筹解决融资难问题,专业服务乡村五大振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垃圾付费制及处置全覆盖改革,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打造全省人居环境治理升级版。实施创新驱动工程,3年内实现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省级技术研究中心突破20家,国家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5家,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向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努力。提升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前30名,争创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②6

2022-03-16 ——访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494.html 1 打造周口开放桥头堡 建设临港经济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