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创建靠民需自律

李瑞才

今年年初,我市中心城区再次吹响了“创文”冲锋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行动迅速、效果明显。众所周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近几年的持续创建,我市中心城区的市民素养、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得到了极大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人多了,讲究文明礼仪的人多了,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群众在“创文”过程中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但是,如果你稍加留意,仍会发现一些不文明现象,如随意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逆行、违规停车、占道经营、乱泼污水等等。笔者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各级管理部门的事,关键还需引导动员全民参与其间,切实唤起全社会的文明自觉,让每个市民从内心深处建立起“举止文明”的自觉意识。

我们必须明白的是,城市是由数百家单位、数十万个市民组成的。如果没有全体市民的文明自觉,就不可能有城市的文明气质和美丽外观。“创文”成果全民共享,因此没有人在“创文”活动中是旁观者,大家都是参与者和践行者。文明城市不能只靠政府唱“独角戏”,需要靠大家,包括你我他。

正如“创文”工作例会上所要求的,“广大市民特别是公职人员要按照文明创建规范要求,遵守文明规章,进而带动全员、全社会遵守文明创建公约,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让市民成为文明创建的主角,方能早日实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之目标。”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随手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顺手盖好盖子;红灯停、绿灯行,不乱停乱放、乱贴乱画;遛狗牵绳,清理自家宠物的粪便,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体现出来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体现出来的也是这座城市的美丽风景。

“创文”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我们要从思想上把“创文”当作自己理所当然的责任和义务,不需刻意号召也能自然而然地维护城市形象、维护“创文”成果。只要我们从心灵深处热爱这座城市,就会自觉地投身“创文”活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始终坚持“为民而创”理念,把“创文”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共同书写新时代的文明华章。②19

2022-03-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010.html 1 创建靠民需自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