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拼搏竞进 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作贡献

——访中共鹿邑县委书记李刚

□记者 侯国防 通讯员 胡一博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发出了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动员令,吹响了‘向着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的冲锋号。”鹿邑县委书记李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鹿邑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城区50万人、财政收入50亿元、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十大战略”工程化、项目化,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作出鹿邑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刚表示,鹿邑将进一步发挥对接长三角桥头堡区位优势,以制度型开放为抓手,全面进圈入链,提升区域影响力。开辟“大通道”。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鹿亳快速通道、阳新高速(鹿邑段)正在加快建设,鹿邑通用机场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鹿商通道、三洋铁路(鹿邑段)正在积极推进,引江济淮(鹿邑段)项目年底实现通水,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智慧物流园,形成“铁公机水”立体大格局。推进“大合作”。积极与亳州等市对接,最近将开展学习考察,推动区域合作,共同研究重大合作事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交流合作推介会。开展“大招商”。绘制美妆彩妆、食品加工等产业四链图谱,发挥线上“鹿e家”和线下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鹿邑村作用,派驻京津冀等3个专业招商组精准招商。

李刚说,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力争3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弘扬老子文化。发挥老子研究院研学功能和主阵地作用,高水平办好国家级“老子祭典”系列活动和国际老子文化论坛、学术研究会,开展老子文化学历教育。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全球老子文化传播基地建设工程、老子元典旅游区建设工程、国际道家康养旅游体验福地工程。围绕老子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一区三带”,实施5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培育特色文创产业。重点围绕老子《道德经》开展文化创新。坚持以城市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主战场,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建设城市主题型文化创意和创新空间。

李刚强调,紧紧抓住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重大机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聚力“粮”,牢记国之大者。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面积保持在21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9.8亿斤以上。2022年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正在抓紧实施。聚力“富”,守牢底线要求。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对1016户3172人风险未消除的监测户,继续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聚力“园”,抓实关键之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总投资1.4亿元的鹿邑县蒲公英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22年申报创建鹿邑芹菜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鹿邑中药材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5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聚力“美”,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打造5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实施100公里县乡道改建工程和不低于300公里农村公路“通村入组”提档提质工程。加快实施引江济淮(鹿邑段)沿线污水处理厂项目和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

李刚表示,增强创新思维、数字思维、平台思维,全面塑造县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当好排头兵。提升载体能级。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百园增效”,力争3至5年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壮大产业脊梁。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建设5G产业园,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实施“三化改造”,推动鹿邑制造更快更多融入“双循环”。打造“鹿e家”返乡创业大数据服务品牌。推进化妆刷特色产业园、澄明食品工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形成“五朵金花”争艳局面。优化发展环境。实施真源大道主干道街景提升等城市更新行动,建设智慧化停车场,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开展电视问政、民生问需,向人民承诺。实施城区45公里五河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涡河省级湿地公园生态功能水平,积极推动惠济河湿地公园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李刚说,鹿邑县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争先创优,努力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展现鹿邑担当、作出鹿邑贡献。①5

2022-03-24 ——访中共鹿邑县委书记李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266.html 1 拼搏竞进 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作贡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