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5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严基调高质量深化以案促改

本报讯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工作安排部署,突出严基调、高质量,在10家被监督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严基调,压实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压实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组织开展以案促改37次,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严的主基调。一是严选典型案例。严把方案制定关,督促有案发的3家单位围绕案例开展以案促改;组织无案发的单位严格选择本部门、本系统典型案例建立案例库,开展以案促改。二是严格剖析整改。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工作流程,坚持查找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剖析原因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一把手”在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上表态发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坦诚相待,实现了咬耳扯袖、醒脑提神的效果。三是严抓监督检查。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对工作标准不高、查摆问题不实、整改措施不力的,要求返工补课,力促工作“不掺假”,不走过场。

高质量,务求整改实效。该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形成合力,把以案促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推进整改。一是创新工作抓整改。开展“一进二签”工作,即廉政信箱进工地,在市投资集团公司14个在建工程项目管理部及工地,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紧盯廉政风险点、管理薄弱点、权力运行关键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二是拓展载体抓质量。落实“二四五”工作举措,即高标准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2个会议;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工作、“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等4个方面开展以案促改;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讲授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教育基地、聆听狱警授课等5项廉政教育活动,提升以案促改质效。三是建章立制抓长效。坚持标本兼治,把以案促改工作与落实受处理处分人员处理处分执行情况同安排同检查,督导被监督单位修订完善制度270条,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逢案必改的要求,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党政)③2

2022-03-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323.html 1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严基调高质量深化以案促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