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5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区教体局打出“组合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面广、频发态势,学校人员密集,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持续做好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紧迫、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做好全区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淮阳区教体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校园封闭化管理,严把校门关,对全区648所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做好师生“四查一戴”(查健康码、查行程码、查接种码、查体温,戴口罩);要求师生在校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严禁家长到校送餐、送物,确需递送物品者,需提前联系班主任,家长所送物品由门卫按照规定消杀后方可入校。强化人员出行管理。要求所有师生非必要不离淮,确需离淮的,严格实行离淮审批制和返淮报告制,离淮师生必须提交报备表。返淮师生员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居家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管控措施。强化走读生管理。规范走读生进出校行为,有条件的寄宿式学校要暂停走读,做到上下学“两点一线”。走读生及家长要做到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强化外来物品管理。禁止一切物流、快递、外卖入校。加强对冷链食品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管理,食品等原材料需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进口冷冻食品不得进入校园食堂。

强化监测预警。落实“早发现”机制。坚持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各级各类学校每周按照不同年级5%的比例,均匀抽取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保安、保洁、宿管、食堂等后勤人员要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加强“一校一院”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医校协同、就近方便、全面覆盖”的原则,为每所学校明确一所定点医疗机构,对口指导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密切协作配合,建立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校一院”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牢固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摒弃侥幸松懈心理,增强防护意识,主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加强居家和出行防护,主动配合学校做好信息排查,及时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

严控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文艺演出、聚会等活动。原则上一律不举办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控制活动规模,坚持“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50人以上的活动制订防控方案,履行报批手续,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人员防护,保安、门卫、宿管员、保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食堂工作人员需穿戴帽子和工作服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落实日常巡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校(园)长每日对门卫室、教室、食堂、办公室、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巡查,排查潜在风险,加强整改落实。开展督导检查,区教体局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到校督查,查找学校疫情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指导督促学校及时补齐短板漏洞。严肃责任追究,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和涉疫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管理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疫情输入校园传播蔓延的将坚决进行严肃问责。

2022-03-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334.html 1 淮阳区教体局打出“组合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