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智”在毫厘

□记者 王伟宏 徐松 通讯员 李玲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论述。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创新施策。发挥我县位于豫东南地区面向江浙一带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的优势,变省界‘边缘’为开放‘前沿’,全力以赴打造‘跑一次腿、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目标,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3月25日,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坚定地说。

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郸城县从“智”字入手,通过大数据、云平台把1992项县级职能部门政务服务精准定位,线上跟踪服务精确到“秒”,线下“一对一”服务精准到“分”,优化在分秒必争,决胜在毫厘之间。

“智”在毫厘,与众不同

智圣鬼谷子有言:“智用于众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于众人之所不能见。”郸城县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正是鬼谷子王禅故里,流淌在血脉里的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137万郸城人民创先争优、与众不同的坚毅品格。

“现在营商环境好,我用手机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申请和发票申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方便高效又安全。”郸城县裕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锐对记者说。

像陈锐这样“不跑腿”就能通过智慧平台办成的事项,在郸城县有100项。同时,该县从29家职能单位梳理出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992项,27家县直单位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布730项监管事项。在河南政务网已发布“跑一次腿”办成事1037项,对全县存续各类市场主体88744户建立详细档案。只要是企业有呼声、群众有需求,政务服务必有回声。即便是企业易于遗忘的证照审验、业务临期等现象,“互联网+监管”平台分秒之间也能监测到,指令相关部门主动服务,“细节”之处见“大节”。

线上服务,无微不至。线下服务,精益求精。郸城县坚持“项目为王”,落实“一个项目、一名人员、一套表格、代办到底”的工作机制,专门为重大投资项目企业提供精准、精细、精心服务。坚持“能合尽合、能少则少、能快则快、能免尽免”原则,实现办理流程最优、提交材料最少、服务速度最快、办事成本最低的目标。同时,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让服务对象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

在具体工作中,郸城县以“三个指数”反映郸城速度、郸城态度、郸城温度。首先是营商软环境指数,即企业办事速度与便利性;其次是商务成本指数,这是落地企业运营成本与适应性;最为关键的是政务服务指数,具体体现在政务服务态度与真效能。

对此,郸城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22个专班抓推进,6个专题小组抓落实,所有县处级领导干部甘当“保姆”。针对社会资本市场准入条件、中小微企业融资、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出台“8章61条”营商环境实施意见,集结所有职能部门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责任明确、精准施策,把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好发展。

“快”办一步,捷足先登

政务服务只有更快,没有最快。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郸城县提出接到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1分钟内现场安排落实或电话安排启动,充分体现了政务服务的态度;1天内召开会议或现场办公,迅速分解好任务,完成精细化安排部署,具体到事、精准到人;一般事项2天之内办结,并向企业及时反馈;对于困难事项,指定专人、成立专班、全程跟踪,6天之内办结。另外,针对土地、环评等法定程序6天内不能办结的事项,发挥“保姆式”服务,力争依法依规在最短时间内办成、办好。

该县把“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总抓手,把企业家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服务的标尺。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协同服务金丹科技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在湖畔洺城房地产项目现场办公,实现了“交房即拿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所有登记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制,办理时间控制在0.5个工作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出台“代跑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去年以来为企业代跑、代办87次,为群众办理实名认证1780次、帮办公司注册登记800次、帮办个体户注册登记920次、帮办个人独资企业注册登记360次、帮办合作社注册登记580次。

“得知郸城打造‘中国伞业之乡’,我们就有意来投资。政府部门派专人提前介入与我们沟通、对接、服务。我们公司从计划到郸城投资,到进入郸城考察,再到办理各项手续、企业建成投产,仅用了4个月时间。你看,我们刚接到65万支高档伞新订单,现在火力全开,今年能冲击亿元产值。”兆亿伞业是郸城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公司总经理张平说起郸城营商环境,赞叹不已。

在河南省发布的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郸城县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在周口市排名第一,在全省104个县(市)排名第十七位。

“未来的发展比的是发展环境,我们郸城县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核心,在帮扶措施上见真功,在帮扶过程中见真情,在帮扶结果上见实效,聚焦开门红,着力全年红,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郸城县长董鸿说。②10

2022-03-26 □记者 王伟宏 徐松 通讯员 李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402.html 1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智”在毫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