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 全面建设现代化扶沟

——访中共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

□记者 路仕杰 金月全 通讯员 张会洋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号角,明确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战略路径,为我们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奋斗目标。”近日,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扶沟将按照市委“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发展布局,树牢前沿思维,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推进“十大战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干在先、走在前、争一流,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贡献扶沟力量。

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着力打造枢纽开放新高地。交通颠覆区位,交通承载发展。如何化交通区位优势为枢纽经济优势,扶沟将立足于成为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北部战略支点,坚持“公铁水”三位一体全面发力。依托大广高速、盐洛高速、安罗高速,加快总投资15.8亿元的S319、S320、S102、大广高速扶沟北站等9个公路枢纽项目建设,畅通内部大循环,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依托郑合高铁、三洋铁路,深度融入郑州航空港半小时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飞地经济”圈和中欧班列辐射圈;依托贾鲁河航运开发,加快扶沟港建设,尽早实现“通江达海”,打造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换道领跑战略,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城市要发展,产业是支撑。扶沟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强筋骨”、以动能转换“赋新能”、以招大引强“育新机”,加快形成主导产业引领、重大项目带动、骨干企业支撑、科技创新赋能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今年,共谋划实施各类项目90个,总投资988.14亿元。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方向,加快“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棉纺织及印染加工”产业发展,加大5G等信息技术在水天服装、玖弘鞋业等企业的集成应用力度,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达到50%以上,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棉纺织及印染加工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共谋划工业项目28个,总投资247.95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棉纺织及印染加工两大主导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07.15亿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瞄准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新兴领域,加快台湾镁轮等企业签约落地,构建具有扶沟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及时跟进研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努力在前沿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力争在未来产业中有所作为。

加快园区化、规模化发展,全力打造全产业链蔬菜生产基地。坚持“三链同构”,探索实施“链长制”,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蔬菜链主企业,今年重点加快中原蔬菜综合产业园、梅园绿色蔬菜产业园、德利尔精品蔬菜产业园、绿久韭菜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园”建设,着力推进中央厨房农产品加工、康师傅脱水蔬菜加工项目,探索成立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创建国家级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建成1万亩有机蔬菜,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全产业链蔬菜生产基地,擦亮特色农业品牌。

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聚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要发展,魅力是特质。扶沟县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园林城、省级文明城、省级森林城为抓手,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规划,新老城区联动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坚持高起点规划,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编实‘十四五’”的战略思维,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准确划定城镇发展边界、集中建设区域边界,科学规划功能区、功能分区和发展方向。坚持高标准定位,按照“五区联动”发展思路,促进老城区、商务中心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铁片区、扶沟港区联动发展,优化发展格局、创造发展条件、争取发展空间。坚持高品质建设,实施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推进37个老旧小区改造、35个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等总投资37亿元的32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坚持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总投资9.4亿元的道路、乡镇污水处理厂、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等8个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扎实开展“六清”、治理“六乱”的基础上,完成户厕改造5600户,建设“四美乡村”30个、“五美庭院”6000个。

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着力构建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新格局。数字经济是提升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扶沟必须顺势而为、有大作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快启动占地200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质性进展。加快发展数字产业,积极实施智能制造引领提升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5G+工业互联网”行动,着力打造一批“黑灯工厂”,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积极推进数字治理,加快实施“5G+智慧城市”项目,让各类数据接入“城市大脑”,通过数据实时汇聚、共享共治,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积极参与全市“党建+一中心N平台”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构建,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大数据运营中心、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及县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志存高远,方可勇立潮头;务实笃行,方能行稳致远。孙红伟表示,扶沟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守底线、促发展”双线作战,扎实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2022年经济工作全年红,奋力推动扶沟高质量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②19

2022-03-26 ——访中共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403.html 1 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 全面建设现代化扶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