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8日
第03版:理论·时评 PDF版

突出重点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祝俊伟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周口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实现“净、绿、亮、美”,涌现出一大批村容整洁、美丽宜居的示范乡村,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受群众好评。但因受基础条件、财力物力、管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周口实际,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周口是典型的平原农区,人口众多,村庄密集,财政资金有限,要统筹考虑各种资源要素的承受能力,不能片面追求高大上,更不能只重建设不重管理。农村要有农村的特色,不能照搬照抄城市保洁机制,要结合豫东平原特点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划。非建制镇所在村庄,少用慎用管道收集污水、雨污分流等投资大、见效慢的措施;多利用现有坑塘沟渠、缓坡植被等,建设以自然村为单元的无动力、微动力生态循环系统,逐步建立符合周口实际的污水处理、垃圾利用、厕所改造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农村废弃物的静脉循环。

突出日常监管,改革保洁运作模式。各县市区农村日常保洁工作大都是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进行的,并且只限村庄、街道等面上内容,不包括厕所抽污和遗留垃圾治理等任务。诚然,公共服务社会化势在必行,但当前从事农村保洁服务的公司良莠不齐,有的保洁公司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偷工减料,但因农村保洁点多面广,政府监管存在死角,造成保洁人力不足、运力不够,群众对此颇有微词。县市区政府可考虑市县投资公司等国有平台介入农村保洁运维管理,以此提高经营者的责任心,突出公共服务的社会性,便于政府指导管理。其次,要真正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保洁效果监督管理制度,可以尝试以保洁成效保险等形式购买第三方监管,以达到监管高效、公正、及时的目的。另外,要将农村厕所抽污、环境死角治理等纳入保洁公司职责,改变农村厕所抽污难等问题,真正实现人居环境治理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突出村民主导,完善保洁管理机制。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总要求,总结推广“五分钱工程”“卫生积分兑换”等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有效做法,不能替农民决策,更不能好心办“坏事”,要把握人居环境治理的时度效,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主体地位。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引导农民群众“出钱、出力、出人”。有钱的要出钱,出钱能提升群众参与管理保洁的话语权;家庭困难或者不愿意出钱的要出力,通过参加劳动用积分兑换参与保洁;有责任心、有空闲时间且热爱公益事业的,要动员其做保洁监督员。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营造出“人居环境,人人参与” 的良好氛围。

突出末端配套,稳妥解决后顾之忧。各县市区人居环境治理普遍存在重建设轻运维的问题,许多事情没有设身处地地站在农村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卫生厕所改造,只关注厕所建设的数量,不重视厕所建成后的运行,即便是配备了抽污车,也没有深入考虑抽污车的驾驶、维修、抽污费用收取等具体问题,导致出现卫生厕所不方便、不省钱、不省心等问题,以及许多农户家中卫生厕所当摆设迎检查、旱厕依旧照常使用的现象,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政府主管部门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用来解决末端的配套问题,加强推动小型生态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以解决群众困难为目的,让群众使用方便、省钱省心,引导群众自觉建设、主动使用卫生厕所。政府要把群众能办的事交给群众自己办,认真去办群众想办却办不了的事,才能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真正实现农村美、中国美。③6

2022-03-28 祝俊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3458.html 1 突出重点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enpproperty-->